衡水要闻

候鸟迁徙衡水湖,深秋湖面美如画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陈康 张松 张凯 郭树青 
2022-11-01 09:48:46
分享:

  深秋时节,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蓝天白云绿树碧水交相辉映,形成深秋时节里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鸟、散步、享受天然氧吧。

  连日来,鸿雁、豆雁、红嘴鸥等十余种候鸟,陆续飞临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标志着衡水湖将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由草甸、水域、林地、滩涂等多种生态环境组成的天然湿地生态系统,是多种候鸟不同迁徙路线的密集交汇区,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初,大批候鸟选择来这里停歇、嬉戏、觅食,成为衡水湖深秋一道灵动的风景线。

  摄影爱好者就在中湖大道附近拍下了壮观的群雁画面。“看,远处那只豆雁正在湖面上眺望,一脸谨慎的样子,真惹人喜爱。”衡水市摄影爱好者陈先生尤爱拍鸟,5年来,他密切关注着迁徙候鸟的动态,拍下许多珍贵的画面。“看,这是它们悠闲惬意地在湖水里嬉戏,时而潜入水中觅食,时而结队在茫茫的芦苇荡中穿梭飞翔,呈现出一幅幅生态和谐的画面。”陈先生欣喜地向记者展示。

  近年来,衡水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前,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测记录到的鸟类增加至332种,鱼类增加至45种,昆虫增加至757种。

  

关键词:候鸟,自然保护区,迁徙,深秋,衡水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