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

武强:科技创新助力乐器产业向高端迈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10-17 09:26:15
分享:

  执手设计精巧,部件采用锌铝高分子压铸……在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产品展厅里,一款DC系列爵士鼓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这款爵士鼓不仅获得了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还让公司的打击乐器一举挺进了国际市场。”公司副总经理于秉勋说,目前公司的打击乐器产品在德国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0%。

  据了解,截至目前,武强县共有西洋乐器企业63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产品由四大系列70多种扩展到七大系列400多种,实现了西洋乐器产品全覆盖、销售全球化。“尽管西洋乐器产量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产品大多仍属于中低端。”武强县委书记王悦说,作为国内重要的乐器生产集散地、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武强县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加大对乐器企业在科技项目、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为重点,聚焦产品提档升级,布局延伸全产业链,提高乐器产品的科技含量,助力乐器产业向高端迈进。

  今年,武强县制定了《乐器文化产业振兴工作方案》,设立乐器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对生产销售中出现困难的企业在财税、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提振企业发展壮大信心。打造乐器文化产业体验园和乐器文化产业制造园,实施乐器文化产业体验提升工程和乐器制造产业能力提升工程,优化产业布局,提升集群水平,争取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乐器生产、研发、展示基地。

  武强县积极推进企业与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定期组织企业负责人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创中心进行深入对接,力争将更多更优秀的科技创新资源引入武强。截至目前,已和中央音乐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签订了协议,金音集团、璐德公司与中国乐器协会进行了全面合作。此外,武强县把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依托金音集团、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等乐器龙头企业,先后引进了德国、美国、韩国、日本等15个国家的外籍专家30余名,利用外籍专家先进的理念和精湛的技术补短板,实现弯道超车。

  科技创新,离不开研发投入。武强县制定出台了《武强县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科技创新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武强县科技创新跃升计划三年实施方案》等政策,设立科技创新引导资金,不断加大对企业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并组建了由科技局、税务局、工信局等部门为成员的科技服务微信群,及时发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等政策信息,为企业在危机中捕捉创新信息,利用技术创新破局谋发展。

  聚焦打造“三最”营商环境要求,武强县将上级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细化落实到18个专项行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每周五定期召开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面对面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开展低效用地“挤缝、填空”“腾笼换鸟”行动,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并组织逐企业走访、排查,最终梳理出可再利用车间达11万平方米。同时,还探索实行了营商环境监测、涉企检查报备等制度,下大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深层次问题,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安宁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

关键词:乐器,武强县,科技创新,高端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