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

武强成立工作专班推动省市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22-09-13 16:53:26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倪岳峰就武强年画守正创新、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和乐器产业振兴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连日来,武强县迅速组织召开相关会议,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武强年画守正创新工作专班、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工作专班和乐器产业振兴工作专班,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以真抓实干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狠抓项目建设,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支撑。8月8日,该县组织召开了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成立了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工作专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要求,将今年确定为投资和项目建设“跨越提升年”,制订了《武强县招商引资政策二十条(试行)》,紧紧围绕乳品、乐器、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采取小团组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等形式,大力引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该县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年画产业传承发展。武强年画历史悠久,其印制采用传统的木版水色套印技法,题材丰富广泛,包括民间习俗、农事耕作、天文地理、戏曲传说等。近年来,该县先后开发出高档轴画、镜画、瓷盘、折扇、高档变色紫砂杯等多种形式的文创产品,深受群众欢迎。该县成立了武强年画守正创新工作专班,第一时间组织年画博物馆、县文旅公司及年画传承人研究商讨年画产品如何从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开发创新,在传承与保护中让年画实现新的发展。目前,该县正在创作《门画》系列、《平安》系列等3个系列的年画书签,部分产品正在进行打样。同时,该县抓紧完善年画体验功能,进一步打造以年画博物馆为核心的民俗文化旅游片区。

  加大扶持力度,助力乐器产业转型升级。武强县的西洋乐器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乐器企业发展到63家,从业人员一万余人,产品涵盖七大系列、400多种,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该县发挥乐器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企业的发展思路以及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先后制订了《武强县乐器文化产业振兴工作方案(试行)》和《武强县扶持乐器产业若干措施》,从优化产业布局、拓宽营销渠道、科技创新、实施人才战略和全方位服务扶持5个方面进行部署推进,并通过设立“乐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支持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等措施,引导企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该县还成立了乐器产业振兴专班,建立月调度、季汇报、年总结督导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汇报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听取各相关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努力把乐器产业打造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关键词:武强,工作专班,部署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