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深州:2万余株古梨树结“新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熠 任玉静 
2022-10-06 13:40:00
分享:

  果农在古梨园采摘梨。刘娟 摄

  梨园飘香收获忙,果农增收笑开颜。近日,在河北省深州市穆村乡西八弓村的千年古梨园内,一个个圆润饱满的鸭梨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箱,2万余株古梨树喜获丰收。

  深州古梨园一角。高占峰 摄

  深州鸭梨种植历史悠久,如今100年以上的梨树有2万余株,500年以上的超5000株。深州市穆村乡古梨树群平均树龄为540年,是国家名树古木蔷薇科目一级保护品种,为华北地区保留面积最大的古梨树群。

  游客在采摘梨。刘娟 摄

  “古树鸭梨口感更脆甜,采摘期从9月底到10月初,我们通过规模化种植,统一科学管理,让古梨产量质量进一步提高,实现古梨树结新果。”深州古鸭梨绿色产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晓斌介绍。今年,梨园300亩鸭梨长势良好,亩产值预计可达2万元,总产量达到1900吨。

  果农在古梨园采摘梨。刘娟 摄

  近年来,深州市委、市政府对500年以上的古梨树挂牌保护,实行身份认证,落实管护责任,制定保护制度。目前,深州市连续四年举办了千年古梨“梨王”争霸赛,进一步激发果农学习先进的动力,实现增收致富。

  果农们正在分拣打包。刘娟 摄

  “深州市种植鸭梨、红香酥、玉露香、新梨七号等梨品种共计10.7万亩,今年梨果产量将达30万吨,预估产值7.49亿元。”深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冯旭辉说道。深州市按照“一村一品、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原则,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发展玉露香、红香酥等新品种,实现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增强梨果优良品种率。同时,深州市还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发鲜榨梨汁和雪梨罐头等产品,进一步提升了梨产业的附加值,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键词:河北,衡水,深州,古梨树,丰收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