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衡水市中医医院圆满举办“衡水市中医医院医疗联合体肾病专科联盟成立大会、衡水市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年会”

来源: 衡水市中医医院   作者: 
2022-09-02 17:00:48
分享:

  

  8月28日,“衡水市中医医疗联合体肾病专科联盟成立大会、衡水市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省级继教项目马艳东名中医学术思想研讨会”在衡水市中医医院圆满召开。市中医药发展促进局局长安俊龙、市中医医院院长田建军、河北省首届名中医马艳东等领导出席并讲话。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与相关科室医护人员,以及市中医医联体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市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成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市中医医院院长田建军致辞,他讲到,衡水市中医医院作为市中医医疗联合体牵头单位,始终秉承“搭建平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发展提高”的发展宗旨,通过人才培养、远程会诊、坐诊、培训、查房、讲座、科研合作等多种形式,实现了联盟成员之间优势互补、互惠共享与共同发展。他以医联体专科联盟、中医药学会两个平台,从专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经验传承四个角度阐述了肾病联盟应做的工作,对于肾病专科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同时对专科联盟和学会的建设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医院内分泌肾病二科主任高福顺代表牵头单位介绍联盟成立情况,表示今后将不遗余力地弘扬中医学,在把肾病学科做大做强的同时,帮助基层医疗单位提高肾病诊疗水平,不断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加强与各成员单位在学术、人才、专病、专科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全面发展。

  市中医发展促进局局长安俊龙正式宣布“衡水市中医医院医疗联合体肾病专科联盟”成立并举行授牌仪式。医院内分泌肾病二科副主任陈立祥和衡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孙素华分别代表组长单位和成员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安俊龙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中医肾病学的交流、传播与发展,不断提高肾脏病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努力打造肾病领域的特色品牌,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好学术交流的主渠道作用,充当全市中医肾病平台,提高全市中医肾病的整体学术水平;二是广纳人才,不断吸收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加入,提升专业专委会的学术层次;三是取长补短,坚持不懈开展多方位协作,提高中医肾病的诊治能力。

  会议分别收到河北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檀金川教授、河北省医科大学第四院肾病科白亚玲主任、北京中西医结合肾脏疑难病会诊中心刘玉宁主任对衡水市中医医院医疗联合体肾病专科联盟正式成立发来视频祝贺。在学术研讨会上,河北省首届名中医、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马艳东,河北省首届杰出青年医师、衡水市第五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赵龙辉,医院内分泌肾病二科高福顺主任,分别进行了《从肺的生理功能、生理属性和病理特点 评述“肺为娇脏”》《马艳东“以风为使”用药经验分享》《“浊郁脉络”理论临床应用》的学术讲座。

  衡水市中医医院医疗联合体肾病专科联盟的成立,标志着衡水市中医肾病领域形成了专业的学术组织,也代表着市中医医院的中医肾病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对提高衡水市防治肾病的诊疗技术水平,培养中医肾病治疗技术人才,以及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历史意义。

关键词:衡水市中医医院,肾病,年会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