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新生儿鼻塞了,掌握护理方法很重要

来源: 衡水市中医医院   作者: 
2022-08-05 09:37:24
分享:

  由于新生儿的鼻和鼻腔相对短小,几乎没有下鼻道和鼻毛,鼻腔粘膜柔弱且血管比较丰富,所以容易受到感染引起鼻粘膜充血、肿胀而发生鼻塞。

  新生儿鼻塞的表现:

  新生儿鼻塞的表现有吮乳困难、烦躁哭闹、呼吸不畅或急促、睡时打鼾等。这时应首先检查鼻腔内有无鼻屎或其他异物堵塞;如有堵塞,必须及时清除。

  鼻塞的护理方法:

  1.若是因鼻粘膜充血、水肿引起的鼻塞,可让鼻腔吸入一定水分促进鼻腔内分泌物的排出,这种方法能有效缓解鼻塞的症状。比如打一盆热水,让孩子吸它散出的蒸汽,或用浴室内制造的蒸汽等,但要注意别烫伤孩子。

  2.如果是由于鼻腔分泌物造成的鼻塞,则可用棉棍将分泌物轻轻地卷拨出来。若是干性分泌物,应先涂些软膏或眼药膏,使其变得松软、不再粘附在鼻粘膜上时,再用棉棍将其小心翼翼地拨出。也可用温热毛巾敷于鼻子根部,这样可缓解鼻塞。

  3.如果宝宝鼻孔因被鼻涕塞住而影响呼吸,可用吸鼻器帮助宝宝把鼻涕吸出来。或用棉花毛刺激新生儿鼻粘膜引起打喷嚏,而促使鼻腔分泌物的排出,从而达到让鼻腔通畅的目的。

  4.如果是因鼻孔中有异物堵塞而导致鼻塞,千万不要将异物往里推,要尽快带宝宝去医院,请医生取出鼻内异物。

  这些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1.如果鼻涕很多、颜色透明,可能是宝宝得伤风感冒了,应该及时去就诊。

  2.如果一侧鼻腔流出的鼻涕有臭味、带血丝,可能是鼻子内有异物。

  3.新生儿鼻塞时间较长、用过一些方法无效,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4.鼻塞的程度逐渐加重,影响呼吸、进食等。

  5.鼻塞并伴有发热、精神状态差时,应及时就医。

  6.出生时就鼻塞,应及时去医院排除先天性鼻腔疾病。

  衡水市中医医院儿科开展了小儿推拿疗法,放血疗法,耳穴压豆疗法,中药穴位贴敷疗法,中西医调理改善儿童体质,有效预防、治疗小儿感冒、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消化不良、厌食、积食、腹泻、针眼、便秘、易上火、遗尿、盗汗、自汗等多种常见病症,疗效显著,获得患者一致好评。

  衡水市中医医院儿科咨询电话:2185061

关键词:新生儿,护理,鼻塞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