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省麦苗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韩江雪 
2022-08-25 15:03:51
分享:

  筛分收集工艺流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常虹 通讯员 韩江雪)穿戴好工作衣帽、口罩、手套,进入风淋室吹淋消毒10秒钟,在工人熟练的操作下,分拣、洗净后的小麦嫩叶正通过干燥、粉碎等工序变成翠绿色粉末——麦苗粉。日前,由衡水市卫生健康部门牵头编制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麦苗粉》发布实施,适用于麦苗粉生产,包括小麦苗粉、大麦苗粉、燕麦苗粉、荞麦苗粉。

  “麦苗粉含有丰富的叶绿素、膳食纤维素、活性酶等,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物营养、平衡膳食认识的提高,畅销国际市场的麦苗粉产品在国内的生产销售也日趋活跃。”衡水山枝保健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忠义介绍说,多年来,我们主要生产有机麦苗粉系列产品,一直坚持让消费者吃上安全健康的食品这一理念。

  有机麦苗粉系列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执法局于同芳表示,针对衡水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衡水山枝保健饮料有限公司没有相关产品标准,用企业标准根据订单要求生产的局限性,我们制定了麦苗粉河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服务企业规范发展,用“最严谨的标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于同芳介绍,河北省麦苗粉生产企业以往在制定企业标准过程中,把麦苗粉归类为GB 2760中干制蔬菜(04.02.02.02),麦苗粉的污染物限量指标却是参照叶菜蔬菜制定。实际上,麦苗根系发达,与叶菜蔬菜从种植、生长周期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其污染物、农药残留指标也应该有所区别。为此,在调研的基础上,衡水市开始了河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麦苗粉》的立项申请,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将此标准列入了2020年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计划,该标准于2021年11月5日公告发布,2022年5月5日实施。该标准实施后,生产企业无需再申请备案麦苗粉企业标准,有益于麦苗粉的生产经营,有益于推动生产企业规范发展和标准化进程。

  “下一步,衡水市将继续落实食品安全标准宣贯和跟踪评价工作,面向社会、食品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和院校、相关监管部门等进行广泛宣贯。”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好的食品首先是“生产”出来的,通过宣贯让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标准”意识,把食品安全标准落实在食品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从食品原辅料购进,到生产加工、贮存、销售等各环节,都要确保符合标准要求;好的食品也是“管理”出来的,通过宣贯让相关监管部门必须熟知标准,将各项产品标准和生产规范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到位;好的食品也是消费者“选择”出来的,通过宣贯让消费者从学会看标签说明书开始,能够辨别哪些才是真的好食品,哪些才是有营养的、健康的食品,培养健康饮食理念、保护自己饮食安全。

关键词:河北省,麦苗粉,食品安全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