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全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陈璇 
2022-07-01 10:54:39
分享:

2022年衡水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陈璇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陈璇)6月30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2年衡水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严把冷链食品安全关。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衡水市严把冷链食品安全关,动态排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底数,准确掌握本地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情况,对进口冷链食品库存、进货、保管、消毒消杀等有关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首站赋码,将冷链食品的产地、检验检疫、消毒、运输等信息录入河北冷链追溯系统,未录入相关信息和赋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准入市销售、加工使用;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排查和整改专项行动,持续抓好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冷库等“人防”“物防”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发布《进口冷链食品消费提示》,印发《关于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生产经营进口冷链食品行为实施有奖举报的通告》,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群防群治、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工作人员对商超经营食品进行监督检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严格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在食品生产环节,该市推行“两个清单”“五个必须”工作法。要求每个县局要有一个重点监管企业清单,每个企业要有一个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开展现场检查必须进行书面记录;发现问题隐患必须下达责令整改;整改是否落实必须进行现场复查;没有整改到位必须立案依法查处;问题反复出现必须从严从重处罚。在食品流通环节,持续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和“十百千”示范超市(店)创建活动,严查食品进货渠道,在大型食品超市和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设置快检室,及时发现并处置不合格食品。在餐饮食品环节,实施食品安全示范工程,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区、门店;实施食品安全提升工程,严把环境卫生控制关、从业人员管理关、原辅料采购关、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关、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关;实施“利剑工程”,严厉打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此外,该市科学制定全年食品监督抽检计划,2022年计划完成22467批次,抽检密度达到5.1份/千人。截至目前,已完成抽检9132批次,发现不合格262批次,全部按规定进行了核查处置,对违法违规者进行了严厉处罚,对相关食品依法进行了召回、下架等处理,有效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对食品生产小作坊进行执法检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全领域全链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按照普通程序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650件,罚没562.74万元。该市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部署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对肉制品、白酒、裹衣花生、食糖等重点种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10家,出动执法人员574人次,发现问题隐患51处,已全部监督整改到位;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整治月行动,对食用农产品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共检查食用农产品销售主体1800家,抽检1070批次,立案查处11件,责令整改19家;扎实开展特殊食品日常监管,严肃查处无证经营、未严格索证索票、虚假夸大宣传、误导诱导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特殊食品销售单位“双随机”专项抽查。

中考保障期间,执法人员对每日食品样品进行封样。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马增利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加强和推进冷链食品监管,切实抓好食品安全执法办案工作、食品抽检和核查处置工作、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等,维护食品安全大局稳定,全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键词:食品安全,抽检,违法违规,冷链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