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衡水:科技赋能“非现场监管” 生态环境执法效能稳步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2-08-05 09:00:04
分享:

“2022年衡水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8月3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2年衡水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衡水市生态环境局以建设“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为目标,不断强化现代技术在执法领域的创新应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效能稳步提升,第一、二季度在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效能量化考核中均为第一。

  衡水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宋爱勇介绍,2022年,衡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务实重行,以建立“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为抓手,全面深化非现场监管执法改革,二、三季度实施“零罚款”和“三个禁用”管控措施,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有力执法保障。

  为全面打造“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352”非现场监管执法改革思路,完善污染源排放和控制标准、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设备安装标准、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数据质量控制标准“三个标准”,建立全天候问题处理制度、远程执法制度、入企检查管理制度、企业申诉审核制度、量化积分考核制度“五项制度”,搭建智慧环保管理平台、智慧环保执法平台“两个平台”,彻底转变“人海战术”,以先进的科技手段为依托,在深化非现场监管执法方面进行深入探索。

  建设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对餐饮油烟排放单位安装油烟实时在线监控设备,实时监控油烟排放情况,创建“非现场、集中式、工业化”一体化专业清洗模式,产生的废水统一处理、达标排放,避免产生二次污染,提升餐饮业污染治理整体水平;建设生态环境区块链固证体系,将分表计电原始数据上传到区块链终端服务器和区块链存证固证平台,平台进行存储、校验、分析,确认无误后生成司法认可的区块链保全证书,为违法证据线上固证提供技术和司法支撑,有效解决电子数据不能直接用于证据的问题;新增分表计电系统预警功能,及时发送预警信息,督促企业即刻整改,预警信息未按时解除,生成报警信息,推送执法现场核查,做到“发现异常即预警、产生报警即核查”,非主观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督促整改,主观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到位。

  宋爱勇说,该局还将谋划建立污染源监控预警处置平台和涉气工业企业AI视频自动识别监管平台。通过污染源监控预警处置平台,对涉水企业小时均值超标、涉气企业分钟(10分钟)均值超标及时预警,并将预警信息发送至企业,及时提醒企业采取必要措施,减少日均值(水)和小时均值(气)超标现象,变“被动接收”为“主动预警”,确保企业稳定达标排放。通过涉气工业企业AI视频自动识别监管平台,利用在企业生产、治污设施场所安装的摄像头,将实时录像上传至平台,加装识别规则、电子围栏、预警告警、核实反馈等功能,对特定区域实现精准化的识别监控,由人工识别影像改为电子分析筛查,变“人眼”为“天眼”,全面提高执法精准性。

关键词:衡水,科技,非现场监管,生态环境,执法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