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活动在冀州区举行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鑫浩 
2022-06-30 09:19:13
分享:

  为做好防汛工作,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6月29日上午,衡水市水利局与河北供水衡水管理处联合举办了2022年度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2022年6月29日凌晨6时冀州区突降暴雨,形成汇流。由于冀枣故滨干线大吴寨村冀州火车站东北侧地势较低,冀州火车站雨水与周围耕地积水在此汇集,流入管线两侧深基坑,降雨持续不断。汇聚雨水对冀枣故滨干线管道护坡冲刷形成冲刷沟壑,宽度约为1.5m,深度约为0.8m,长度约为10m,且冲刷沟有进一步扩大趋势,危及冀枣故滨干线工程安全和供水安全。衡水市水利局、衡水管理处、冀州区水利局等部门单位立即召开险情处置会商会,初步判断已达到洪涝灾害Ⅲ级响应条件,因此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演练现场,抢险人员第一时间在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并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工作。随后衡水市水利局水利工程抢修中心和河北供水衡水管理处抢险队伍共计25名抢险队员,首先开展修复水毁管道护坡演练,分为三组,一组在水毁护坡位置铺设土工布,二组人员装填运输沙袋,三组人员试用沙袋压紧土工布边缘及中间,防止土工布滑动。随后利用挖掘机对土工布整体均匀覆土压实,防止雨水再次冲刷管道护坡。其次开展的是沙袋挡水围堰修筑的演练。演练人员在汇流雨水流入坑塘边缘铺设土工布,然后在土工布上堆码沙袋,沿基坑周围汇水区域,砌筑长10米、宽0.5米高0.6米的挡水围堰,最后利用土工布将沙袋围堰包裹,防止雨水汇流进入深坑。最终险情被成功化解。

  此次防汛应急演练过程中,全市水利系统应急抢险队伍做到了随时出动、快速到位、装备齐全、配合熟练、作业高效,达到了预期演练的目的。为今年汛期应急处置积累了宝贵经验,切实提高了应急抢险的实战能力,强化了全市水利工程尤其是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度汛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衡水市,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冀州区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