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进口冷链食品消费安全提示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2-05-19 15:07:01
分享:

  ​日前,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进口冷链食品消费安全提示,提醒建议广大群众近期谨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如需选购,请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市民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进行采购,网购、代购、海淘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存在一定的风险,建议广大市民朋友要谨慎对待,尽量避免自行网购、代购、海淘。

  市民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生产日期、保质要求、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可通过扫描经营场所张贴的“冷链食品溯源码”,即可查询到冷链食品的进口信息以及核酸检测和消毒信息。

  市民选购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应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接触生鲜食品后的手避免触摸口、鼻子和眼睛;购物完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的水充分洗手。

  市民拆除冷链食品包装时,应先对外包装进行酒精喷洒或擦拭消毒后再拆内包装,拆包装和操作食品时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

  市民清洗冷冻食品时须保持家庭厨房加工台面、餐具容器的清洁。如需对冷冻的畜禽肉或水产品进行清洗,可置于水盆中,防止直接在水龙头下清洗溅洒水花污染环境。接触过生肉或水产品的手避免直接触碰口、眼、鼻。处理冷冻或生鲜的生畜禽肉、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手20秒。家庭处理冷冻食品时用到的容器、刀具、案板都应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冷冻食物食用前须彻底加热。

  河北省冷链食品经营实行“首站赋码”管理,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应在进口冷链食品包装或货柜明显处加贴“河北冷链食品追溯”电子追溯码,并实行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严禁经营走私及其他来源不明进口冷链食品,严禁更换包装冒充国产冷链食品销售。广大市民如发现违反规定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关键词:衡水市,进口冷链食品,消费安全,提示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