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市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监管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2-04-26 16:26:40
分享:

  连日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监管,检查口罩等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500余家,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针对疫情防控所需药械重点品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梳理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先后下发《关于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器及检测试剂等防疫用医疗器械监管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口罩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对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各环节质量安全监管进行安排部署。

  在此基础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开展医疗器械安全隐患排查——

  深入30家核酸检测单位、21家发热门诊,重点检查核酸检测设备试剂和口罩、防护服等防护医疗器械产品资质、购进渠道、试剂运输储存环境等,并建立定期检查机制,为疫情筛查提供产品保障。

  对口罩等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开展全链条检查,共检查医用口罩生产企业2家,出动执法人员6人次,发现问题5个,给予行政指导及时消除;检查经营单位1509家,出动执法人员4225人次,发现问题隐患8个,立案查处2起;检查医疗机构等使用单位76家次,责令整改4家。

  检查防疫物资收储单位24家,对发现的近有效期以及存储等问题及时给予了行政指导;对政府采购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资质和存储条件进行了检查。

  印刷《疫情防护提示》2000份,分发至各零售药店,对公众如何科学选佩口罩进行消费提醒。同时,要求各商场超市,将医用口罩和非医用口罩分别设立专区,并醒目提示“医用口罩”、“非医用口罩”,防止非预期使用。

  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监管的基础上,加大对网络销售行为的监管,坚持“线上清网”、“线下清源”,加大质量抽验和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守牢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的质量关口。

  

关键词:衡水市,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监管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