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枣强县纪委监委常态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焦磊 
2022-05-18 17:14:49
分享:

  今年以来,枣强县纪委监委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要求,通过警示教育、文化熏陶、在线互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警示促廉,筑牢拒腐防线。高标准谋划建设了枣强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突出政治性、警示性、教育性和体验性,重点通过展示本地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和人文精神,教育引导激励干部廉洁从政,担当作为。同时,创新培训模式,通过开展“五个一”教育活动,即看一个警示教育展、观一部廉政教育片、听一堂廉政教育课、组织一次学习讨论、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提升警示教育实效,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今年以来,共有20余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320名党员干部参观,接受了警示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文化养廉,激励担当作为。该县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北广场,打造廉政教育长廊和廉洁文化广场。通过设置廉洁文化展牌,展示红色故事、家规家训、文明新风等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提升廉洁意识。用好身边的教育资源,督促引导各乡镇充分利用该县林秀贞展室、王文忠展室、平原枪声纪念馆、赵陈烈士纪念馆、李林烈士纪念馆等本地红色教育资源,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参展、节点开展活动等,打造基层廉洁教育“红色阵地”。同时,结合县政协、县文广旅局等相关部门,深入挖掘该县廉洁文化资源和先进典型人物事迹,通过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和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新风尚,在全县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氛围。

  互动助廉,为群众办实事。把廉洁教育和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创建网络“微平台”,通过“线上”收集问题、“线下”督促解决的方式,为群众办实事。平台创建以来,共收集相关建议56条,解决群众反映的出行难、垃圾清理不到位等问题诉求26个,督促职能部门为群众办实事53件。同时,在“枣强纪检”微信公众号增设“廉政在线”栏目,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刊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负面清单,提供纪法知识学习平台等,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树牢廉洁底线。截至目前,全县有500余名党员干部在线接受了廉政教育。

关键词:枣强,纪委监委,廉洁文化建设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