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四大特点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俊颖 
2022-05-18 09:43:03
分享:

  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市法院系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近三年案件审理情况来看,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四大特点。

  作案方式非接触,犯罪手段智能化,职能分工专业化。诈骗犯罪以网络为途径,突破物理空间限制,具有时空分离、隐蔽性强、诱惑性大、受众面广、成本低等特点。通过分析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可以看出诈骗手段紧跟社会热点、迷惑性强,涉及网络“投资”、交友、找工作、网贷、冒充熟人或者其他职业进行诈骗等多种形式。从关联犯罪看,上下游勾连形成利益链条,分工更加精细和明确,更易导致被害人放松警惕造成财产损失。

  犯罪组织集团化、犯罪地点跨域性,帮助犯罪链条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组织性突出,团伙化特征日益明显。通过对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住所地进行分析,197名罪犯里河北省有50人,其中衡水市域有18人,其余147人分布在我国其他省、区、市。罪犯分布区域广,造成取证难、抓捕难、追赃难。另外网络犯罪分工的精细化,催生了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提供帮助和支持并从中获利的黑灰色产业链,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帮助和掩饰,导致被害人人数和损失金额认定难。

  犯罪人员男性居多、呈现低龄化、文化水平低。通过分析电信诈骗案件信息发现,犯罪人员男性有170名,占总人数的86%;年龄在25岁以下的115人,占比58%;75%的犯罪人员文化程度在大学学历以下。

  赃款追缴难度大,受害群体损失多,社会影响范围广。犯罪分子往往采用多个非本人账户频繁转移钱款、作案时间多选择在夜间,以此混淆交易对象和拖延账户冻结时间,给追赃挽损造成难度,给被害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社会影响及危害性极大。

  

关键词:衡水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