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吴晓华主持召开衡水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会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雅洁 
2022-04-07 09:31:29
分享:

  4月6日,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主持召开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及部分部门有关工作汇报,审议《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市领导董晓航、李国勇、王伟、郝卫东、胡克明、赵学军出席。

  会议指出,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全力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强力攻坚突破,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一要坚持落实政策与监测帮扶并重,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大饮水安全保障力度,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全覆盖,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要坚持做强产业与提升就业并重,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要培育做大特色产业,结合万元田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加强与龙头企业的紧密合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要做好稳岗就业工作,摸透摸准并动态掌握就业底数,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定岗定向培训,让脱贫人口真正掌握“一技之长”,确保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和就业收入“双增长”。要抓好科技和金融帮扶,瞄准扶贫产业发展的科技、金融需求,加大精准服务力度,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支撑。三要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助力并重,服务好中央和省定点帮扶,抓实县际结对和部队定点帮扶,提升各级干部驻村帮扶实效,纵深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组织开展“回报家乡”专项行动,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帮扶合力。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市委“二三四”抓落实工作机制,细化分解各项任务,强化各单位协同配合,齐心协力推进工作落实。要创造性推进工作开展,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创新、大提升”,推动路径和模式创新,在解决实际问题、打造特色亮点上下功夫、见实效。要持续性推动问题整改,经常性抓好督导落实,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吴晓华,衡水市,脱贫攻坚,成果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