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阜城霞口镇“农旅文”融合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22-03-16 09:19:37
分享:

  今年以来,阜城县霞口镇以“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建设“六个阜城”为目标,以打赢“四大攻坚战”为着力点,以刘老人乡村振兴示范区为载体,抓谋划、抓部署,育特色、强举措,绘就乡村振兴壮美蓝图。

  创新健全机制。该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刘老人村、边庄村、张华雨村等10个村为创建支点,创新实施以“一个加强、两类规划、三项重点”为思路的美丽乡村创建机制。“一个加强”即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强调压实村党支部和村党支部书记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做到时刻把乡村振兴抓在手上。“两类规划”即按照“一村一景”完成美丽乡村村庄建设规划,按照“一村一品”完成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三项重点”即确立了“培育文明乡风、深挖文化底蕴、突出生态宜居”三个主攻方向,以创建大型田园综合体和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为载体,致力于把刘老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成为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业旺民富生活美、文明和谐风尚美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霞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狠抓重点工程。该镇根据示范区十个村的资源条件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情况,以村史寻古、花海绿树、运河水韵三大元素为主题,重点突出“梨韵文化”“运河文化”“孝道文化”三种文化,通过打造节点、联通路线,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将各美丽乡村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点面融合,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终年常绿”宜居宜游的刘老人乡村振兴示范区文旅观光综合体。按照推动主导产业发展、推进农业旅游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思路,科学定位,合理布局,形成“一心两带三轴四区”的空间布局。“一心”即刘老人村、张华雨村作为辐射带动全镇林果、花卉、文化旅游的乡村振兴示范核心区。“两带”即大运河西岸快速路绿化景观带和东部运河大道乡村旅游观光带,沿景观带选点布局建设红玫瑰油牡丹观光园、密植梨与油菜种植园、景观苗木种植园、林果垂钓园等多个特色农业景点。“三轴”即依托运河大道、南运河堤顶路、望运路形成主要轴线,通过开发运河生态观光休闲游,打造河城联合、河路联动、河村联兴的旅游产业示范。“四区”即依托现有产业结构,按照产业集中、要素聚集的思路,根据示范区主导产业的分布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形成以刘老人百年梨园为主的百年梨园风景旅游景区,以边庄村等村为主的玫瑰花、油牡丹等花卉产业区,以前宫庄村等村为主的无公害鸭梨种植园区,以常庄村等村为主的美国红枫等特色景观苗木种植区。

  聚焦文化建设。该镇以建设水秀、林绿、景美的生态示范区为目标,着力建设生态宜居新霞口。在边庄村建设孝义馆作为开展孝道教育、弘扬传统美德的文化旅游节点,建成“孝德常存、爱家爱国”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在董家庵村建设了以亲子互动、全民健身、休闲垂钓为主题的民乐园,致力于建成“与民同乐、乐享生活”的休闲宜居美丽乡村。小朱庄村将30余株百年古桑挂牌保护,建设古桑采摘园,依托荷花塘、古桑园建设“绿色低碳、生态自然”的康养宜居美丽乡村。在前宫庄村新建红色广场、红旗路,讲好宫培林书记为人民服务的红色故事。在后宫庄村建设梨窖广场,以梨花节观光、梨乡集市为主题打造文旅集市,促进运河“梨花节”文旅概念深度融合发展。

关键词:阜城,霞口镇,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