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阜城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热潮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潘桂生 张国兵 
2022-03-10 09:31:54
分享:

  连日来,阜城县进一步加大农业生产扶持力度,因地因苗抓好春季田管,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开展苗情调查,营造良好氛围。该县开展早春小麦苗情调查,全县43.1万亩小麦一、二类苗占播种面积的76%,整体生长情况良好。针对当前麦苗实际情况,他们研究提出了以“控旺防冻、早除虫草、合理肥水”为重点的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意见。该县通过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和农业农技推广网络培训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重点宣传各乡镇关于“春耕、春管、春防”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营造春季农业生产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及时发布春季田间管理技术要点,广泛动员农民早下田、早管理,扎实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播工作。

  做好技术指导,开展科技培训。该县农业农村局先后组织农技、植保、土肥、农机等技术专家组成农技下乡服务队,在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情的基础上,通过农技讲座、发放技术资料、现场咨询、新型农机具展示等方式,进村入户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和惠农政策巡回宣传与服务。同时,他们采取集中办班、现场实训、分户指导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目前,该县通过举办西瓜栽培技术、缓控释肥及科学施肥技术、农机安全生产等培训班,辅导县乡(镇)农业技术干部30余人次,培训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企业负责人及农村致富带头人110余人次;举办农民培训班10期,培训新型职业农民600余人次。

  整治农资市场,抓实农资储备。自2月份开始,该县组织全县农业执法人员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春季农资市场整治打假保春播活动。他们对县域内的农资生产企业、农资经销门店及种子、农药、化肥经营业户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备案,并严查无证或超范围经营、未审先推、侵权套牌、标签不规范、档案不健全等违法经营行为。目前,该县农业综合执法部门已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累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50家,检查集市两个、农药标签16个、化肥品种20个、种子品种38个,未发现生产、销售或使用国家禁用农药现象。目前,该县已储备农药30万公斤、种子60万公斤、化肥1000吨、地膜4万公斤。

关键词:阜城,春季,农业生产,田间管理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