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培根铸魂兴文化 守正创新谱华章——衡水市文化建设综述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焦明瑞 
2022-02-25 16:19:27
分享:

  “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5月21日晚,“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上,以中共台城特支为题材的衡水市原创现代评剧《台城星火》一亮相便赢得满堂彩。作为全省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剧目,该剧不仅在省展演中实现“开门红”,还在市县演出多场并在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压轴演出,获到各级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演红色剧目、诵红色诗文、唱红色歌曲、观红色影片……衡水市各地各部门建党百年文化活动高潮迭起,全市上下爱党爱国主旋律高昂,正能量满满。

  2021年,衡水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主题文艺创作宣传和文旅融合发展,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寻根 焕发传统文化新生机

  认识一座城,从走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开始。

  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建设“六个新衡水”、打造诗意栖居幸福之城的重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衡水博物馆的开馆填补了衡水市地市级综合类博物馆的空白,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标志着衡水文博事业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和普及化的道路迈出了坚实一步。如今,这里已成为全市当之无愧的“网红打卡地”、文博新地标,更为清晰地展示着衡水这片文化沃土的厚重底色。

  它,从历史文化、历史名人、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俗文化和水文化等方面着手,将实景搭建与数字化展示相结合,清晰勾画出衡水的“前世今生”,深情讲述“衡水之滨”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生动展示衡水的“水脉”“学脉”“红色血脉”和“历史文脉”。

  1400余件文物,无言地承载着这方土地千年的记忆。

  展厅里、文物前,人们脚步很轻很慢,感受却很重很深。“仿佛坐上了一辆满载城市历史和故事的列车,看古观今,大长见识。”“就像摸到了这片土地的脉动,知道了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感觉找到了根。”……

  文化的传承,须寻根溯源,要弘扬发展。

  这一年,历时两载精雕细磨、深化提升才开馆的衡水博物馆,彰显衡水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尽显城市品格与精神风貌。

  这一年,衡水7地一路过关斩将,荣获“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深州形意拳、阜城剪纸、饶阳刻铜、枣强裘皮、武邑木雕、桃城安乐秧歌和安平河西调把一座城的风流意趣展露无余。

  这一年,《文化衡水》丛书编纂工程和《中国·衡水》文明探源工程启动实施,全方位梳理地域文化脉络,对衡水历史文化进行权威解读和系统诠释,已被列入衡水“十四五”规划纲要。

  这一年,衡水第一部文物保护立法《衡水市文物保护条例》编制完成,37处文物保护单位、12件文物分别入选全省第一批不可移动、第一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饶阳刻铜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领航》等4件内画作品入选全省非遗作品展;十八酒坊遗址经考古发掘初步证实为目前华北地区唯一且规模最大的烧酒作坊遗址……

  在层层挖掘与推进中,衡水优秀传统文化重焕生机,风采卓然。

  交融 构建文化发展新格局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

  10月13日至15日,在枣强县、武邑县、衡水高新区,第五届衡水市旅发大会如期而至。“旅游+互联网+新媒体+现代信息技术”新模式,让游客足不出户尽享旅发大会盛景。

  枣强索泸河畔诗情画意,3000年裘皮文化薪火相传,非遗手工和特色美食令人目不暇接;武邑观津书院文墨飘香,贾寺院耕读文化小镇田园风光与农耕文化相得益彰,衡水野生动物园里萌宠集结;衡水高新区既有科技谷带来的无限可能,又有“酒”文化的香醇浓厚……10个高品质文旅项目,5大主题18条精品旅游线路,让三地的历史文化、优势产业和崭新旅游资源一览无余,将全市全域旅游产业的累累硕果尽情展示。

  文化和旅游叠加,散发出无穷的魅力!

  五年,五届!一年一度的旅发大会将“旅游”思维运用到极致,推进文旅深入融合,打造了一批批极富文化内涵与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持续构建着衡水“主城区+旅游片区+核心项目+业态支撑”的多元化旅游目的地体系,逐步实现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目前,全市4A级景区增至3家,A级景区增至24家,4个县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衡水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历史文化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串联古今,高起点打造了衡水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为“六个新衡水”铺就发展底色,也为产业振兴强市提供了契机。

  衡水湖航空小镇、枣强县民俗文化博览园、武邑县古早清凉文化生态园、武强县北大青鸟(武强)国际音乐文化产业园……“一县一特色”的项目布局,多维展示着衡水的文化、产业和生态特色,叫响了“衡水小镇”文旅品牌。

  线上演播、数字娱乐、网络视听、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一系列新兴业态的引入,进一步优化提升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方式,为罗小蛋科技文创园、衡水大数据VR数据小镇、武强县年文化小镇等注入新活力,让武强年画博物馆、世界乐器博物馆等“旧经典”有了新体验。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历史博物馆、故城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传承与保护,推动着衡水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创新 彰显文化强市新作为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奋进号角。

  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四个一”主题活动全面展开。“永远跟党走”全市主题文艺创作,征集各类文艺作品15000余件,精选优秀书画摄影作品举办主题展览,精选优秀文学作品出版专刊;“红色经典剧目演出季”集体观演,精选话剧《上甘岭》、京剧《李大钊》、黄梅戏《江姐》等红色经典剧目,让党员干部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百年领航·同声诵党”全市音乐诵读会,融诗、乐、歌、舞于一体,通过朗诵、歌曲、舞蹈、情境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传承党史之光;“欢歌颂党恩 奋进新征程”全市群众歌咏活动,市县乡村层层发动,10万干群激情放歌,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专题性、艺术性、专业性、群众性同频共振,市县活动同步展开,以不同角度、不同载体、多种形式奏响庆祝建党百年“大合唱”,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润物无声中受到熏陶教育,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

  笔墨当随时代。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间节点,衡水市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时代精神和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以文化人,立心铸魂。

  一部百集系列短视频《“信仰之光”——一百年 一百人》,讲述建党百年以来衡水历史上的党员英模及当代优秀党员的故事,塑造多层面先进党员群像;一部主旋律影片《芍药之歌》,探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文忠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心路历程;一部纪实文学《平原上的乌托邦》,记录了周窝音乐小镇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破茧成蝶的华丽蜕变;一部凝心聚力的《岁月征程》衡水版MV,展现了革命薪火在衡水大地的传承弘扬和新时代衡水良好形象,在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登载后又被各媒体竞相转发,网络传播总量突破1000万,打造了现象极爆款,是衡水党史学习教育和区域历史文化普及的生动教材。

  以文艺初心为灯,向时代深处书写。2021年,衡水文艺创作厚植深耕,硕果盈枝。现代评剧《咱家老李》《林秀贞》《阳光之路》参加了全省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剧目展演,广播剧《高粱红了》在学习强国平台和河北广播电视台播出,党史题材舞台剧《漫溯红河》、红色组歌《播火台城》、歌曲《诗意幸福城》等一批优秀作品相继涌现。

  市文联作家李湛冰作品《飘动的红袖带》,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散文单篇作品奖冠军,这是我省作家首次夺得冰心散文奖单篇第一名,也是继刘家科获第二届冰心散文奖15年后,衡水作家第二次获此殊荣。河北梆子《桃城巷》荣获第三十五届“田汉戏剧奖”。张玉生作品《繁花》、薛俊水作品《古塬的回声》,入选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衡水内画《八十七神仙卷》、武强年画《保卫我们的好日子》等40余幅作品,登上2021年深圳文博会的舞台……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讲好衡水故事,以文质兼美的艺术作品,为时代画像立传,描绘着新时代的精神图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艺轻骑兵、文艺大篷车、文艺志愿者、下基层小分队各展所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文艺宣传蓬勃展开……

  文化惠民,精准有效!

  6736张文化惠民卡,25万余张文化惠民券,200场“政府采购 送戏下乡”演出,844场次“七进”惠民演出,将“对口”贴心的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群众文化艺术节、“文化衡水 多彩周末”、文艺公益培训等多项常态化文化活动轮番上阵,惠及百万余人,满足着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向往。

  各县市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公共文化场馆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城乡。全市12家图书馆、12家文化馆、114个乡镇文化站实现免费开放,5017个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落地,打通了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文化是城市“隐形的翅膀”,以无形的力量改变着城市的气质容颜,自内而外,脱胎换骨。

  在传承与发展的碰撞中,在守正与创新的交融中,在建设诗意栖居幸福之城的进程中,文化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日益增强,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愈加凸显。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上,全市文化战线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砥砺前行,为时代画卷铺就人心底色,为文化强市熔铸精神支撑,为建设“六个新衡水”、开创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凝聚磅礴力量!

关键词:铸魂,文化,守正创新,华章,衡水市,文化建设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