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城论道

衡水市扎实推进“微改革、微创新”活动综述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晨阔 
2021-12-22 15:46:39
分享:

  

  从市民衣食住行花销几角几分的小浮动,就可以看出一座城市深化改革的端倪;从百姓教育医疗社保的小变动,就可以看到政府改善民生的着力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微改革、微创新,往往是服务百姓、促进发展的直接动力。

  改革事项让群众提,改革推进让群众观,改革成效由群众评……近年来,衡水市瞄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直接、最现实的身边事、闹心事、“关键小事”,创造性地开展“微改革、微创新”活动,通过搭建一个平台,创新四项机制,畅通群众参与改革的渠道,汇集群众改革智慧,让广大群众在一点一滴、大事小情、一枝一叶中感知改革的温度和力量。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改革既要抓大,也要抓小,小改革也能解决大问题。衡水市坚持开门搞改革,把“微改革、微创新”活动纳入市深改委全局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形成在市深改委统一领导下,改革办负责组织、协调、督导,市直各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协同联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的工作格局,不断整合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着力构建从民意收集、交办、办理、督查到反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让群众的每一件身边“小事”都能第一时间有人听、有人管、办到位。

  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群众的“求助声”、“抱怨声”甚至“骂声”中捕捉改革工作的着力点,注重抓好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具体民生“小事”。在工作中相互配合,打好团体战,摆脱狭隘的部门本位思想,对涉及跨行业、跨部门、交叉性、综合性的工作,部门之间、条块之间积极协商,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形成工作合力;对部门之间、条块之间经协商仍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确保“微改革、微创新”改革项目有效推进、“无缝对接”,构建起协调、高效、有序的横向运行体系,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百姓的贴心人,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构建完善有效保障机制

  “微改革、微创新”活动紧紧围绕群众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实行改什么群众说了算,怎么改群众拿意见,改的好不好群众来评判,将民意征集、谋划部署、督导落实、效果评价等各环节系统研究、统筹推进。

  衡水市每年利用一至两个月时间开展“微改革、微创新”意见建议征集专项行动,由改革办制订下发下一年度“微改革、微创新”金点子征集活动实施方案,运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实地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渠道,向群众问需问计。同时,组织社会各界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开展组团式走访、体验式观察行动,进社区、下企业、走访普通群众,结合群众实际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形成意见建议;组织群众代表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会议式座谈,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但长期得不到相关部门回应的堵点、难点问题,直接面对面交流看法、交换意见。

  对于群众提出的改革建议,改革办坚持有问必答、有弊必改,全部纳入改革建议项目库,逐个进行分析,按照“微教育”、“微医疗”、“微生态”、“微交通”、“微保障”、“微文化”、“微体育”、“微安全”、“微居住”等分类施策,区分轻重缓急,科学评估研判,分期分批纳入改革任务篮子。同时,按照紧迫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的原则,经过征集意见、反复讨论、逐条论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建立由改革委牵头抓总、改革办统筹协调,各专项小组分领域负责,牵头单位组织推进,责任部门协调配合的微改革责任体系,保证每个项目都有人管、有人盯、有人抓、有人促。

  对年度“微改革、微创新”改革项目全部实行台账式管理。各责任单位首先制订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主管领导、责任人、推进计划和预期成效,建立健全各类台账、册表,每月更新台账,每季度上报进度,每半年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改革办坚持督察促进度、以问责保质量,每季度通报一次项目进展情况,每半年全面督察一次项目实施质量,及时发现问题、挂牌督办,确保各项“微改革、微创新”改革项目落地见效。

  为了更贴近民心,改革办建立了群众监督员制度,筛选聘用群众监督员全过程参与“微改革、微创新”活动的各环节,请他们监督“微改革、微创新”改革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定期召开群众监督员座谈会,听取项目落实责任单位结题汇报,对改革项目落实完成情况进行分档打分,结果在媒体公布。并组建了一个群众监督员交流沟通微信群,以更“接地气”的“微视角”,及时反馈“微改革、微创新”项目落地中遇到的“最先一公里”、“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把好改革项目监督关。前进小学教师张少华说:“作为一名群众监督员,从今年年初的改革事项征集到现在通过实地观摩看到结果,我看到了很大的变化和改善,直观地感受到‘微改革、微创新’为民便民惠民的民生温度,我要为‘微改革、微创新’点个赞。”

  小改革结出累累硕果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四年来,衡水市一直致力于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从百姓“急难愁盼”破题,将惠及民生这个主旨放在改革首位,通过小切口、小变革、小创新,推动实现大突破、大民生、大治理,一项项改革措施,让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全市149家养老机构通过自建医务室、与医院签约等方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36家医养结合点、18家日间照料中心得到了有效提升,育才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按照“三无特困老人不收费、低收入家庭低收费、其他按照服务标准不同区别收费”的基本原则,通过“以高补低”方式平衡养老服务中心经济效益,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全市91所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全部完成统筹治理,390所民办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园,175所小学引入“教师+志愿者”课后服务新模式,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到648人,助力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

  积极推行窗口单位“中午不打烊”服务模式,行政审批大厅35个部门的服务窗口,中午不间断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业务办理服务。周六日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市民中心官方网站,预约行政审批类和公共服务类限制机动车通行区域、路段通行证核发、房产交易综合业务、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在内的58项企业和群众办事高频事项,真正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创新120急救调度中心救护呼叫机制,建设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出车时间由4分15秒降至2分22秒。深化基层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改革,改革市域外就医备案方式,实施社保卡替代就诊卡工程,群众看病就诊更加方便快捷。

  探索建立市区主干路动态潮汐车道,试点推行可变车道、直行待行、左转待行、借道左转等措施,不断优化路口交通组织,增开微1、微2两条微循环公交线路,解决了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建立健全城市宠物犬管理措施,制订出台《衡水市养犬管理条例》,探索治理医圈、商圈、校圈周边交通拥堵新机制,增加夜间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约1200个,67家单位内部卫生间面向公众开放,城市管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点滴小事暖民心,细微之处见真情。“微改革、微创新”把改革的聚焦点投射到了民生实事上,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让更多群众参与进各项改革中,让每一个改革事项都能顺应民意、贴近民生,使改革创新如和风细雨般深入人心。

关键词:衡水市,“微改革、微创新”,活动综述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