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立德铸魂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胡竞文 张博 吴浩 
2022-01-16 09:20:1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胡竞文 通讯员 张博 吴浩

  2021年以来,衡水市以提升群众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目标,以道德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的衡水,文明创建红红火火,道德春风处处涌动,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衡水俯瞰图。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精神之基

  精神,是一座城市的丰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上,衡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人翁作用,坚持上下联动、高位推动、深入发动,努力构建了全市共建、共创、共享的工作格局。

  观看时政新闻、学习先进思想、了解法律知识、品读文化著作……一段时间以来,登录“学习强国”进行学习答题,已融入到衡水市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这里有新思想、新理论、新文化,每天登录学习,可以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感觉个人思想境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衡水市市民中心工作的张丽表示,有了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干起工作来更有方向、更加得心应手。

衡水市各级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开展理论宣讲。

  2021年以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通过理论宣讲、实践指导等方式,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学习热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组织学习,编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阅》,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理论舆论同向发力、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战线高举思想旗帜,进一步筑牢了理论根基。

  选树身边典型 引领文明新风

  “好人”之花,馨香满城。2021年以来,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衡水市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涌现出了一大批对社会贡献大、事迹突出的典型人物,开创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

  衡水市先后出台了《关于选树宣传一批重大先进典型的实施方案》《衡水市道德楷模申报认定实施办法》,印发了《关于开展“时代新人 衡水好人”推荐展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广泛开展了“寻访身边雷锋”、“寻找身边好人”、衡水市道德模范推选等活动,促使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赵东朝、符爱莫、于邦怀等10人荣获第八届衡水市道德模范称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载誉归来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5人、全国“最美奋斗者”3人、全国文明家庭3个、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个、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7例、中国好人18人,河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8人、“燕赵楷模 时代新人”4人、省级文明家庭15个,市县级典型1300余个。

  榜样就是方向,榜样就是力量。2021年以来,衡水市不断创新形式,在广大群众中继续开展了先进典型基层巡讲、“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等活动,在市区公共场所设立了“衡水好人墙”、公益广告牌,创立了“衡水好人馆”“学雷锋纪念馆”,将道德模范的事迹创作改编为戏曲、小品等文艺作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典型走近群众身边,让好人思想入脑入心。

  提升文明素养 弘扬时代新风

  如今,走在衡水街头,一道道与“文明”有关的街景随处可见:礼让行人斑马线前,机动车耐心地等待着行人慢慢走过;餐馆内,公筷成为用餐标配和时尚;景区里,乱涂乱画、乱扔垃圾现象越来越少……一个个市民身边的“小日常”,渐渐汇聚成衡水城市文明的“大气场”。

  衡水市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时代新人。为提升全民文明素养,树立城市文明新风,该市重新修订了《衡水市民文明公约》,出台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责任分工方案》《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责任分工方案》《衡水市养犬管理规定》等,同时深入开展“厚德衡水”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努力营造市民文明有礼、人际关系和谐、公共秩序井然、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骑电动车佩戴头盔已经成为衡水市民的一种出行习惯。

  骑电动车佩戴头盔,如今已经成为衡水市民的一种出行习惯。自8月下旬开始,衡水市持续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助力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头盔佩戴率迅速提升,从7月份的2%,到如今已超过了90%。

  “遛狗请拴好狗绳”“犬粪请及时清理”……在衡水市区,《衡水市养犬管理规定》的宣传标语无处不在,在市公安、城管以及社区等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文明养犬”成为市民自觉遵守和监督执行的共识共举。

  如今,“文明”已然成为衡水市一道流动的风景,并浸润到人们的生活中,从市民言语、行为举止中自然流露出来。

  推进文明创建 擦亮百姓幸福底色

  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这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标,也是衡水市委、市政府对百姓的郑重承诺。

  整洁靓丽的城市面貌、便捷完善的城市功能、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温暖人心的民生保障……2021年以来,衡水市继续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不断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加强城市管理,努力提高城市品质,建设生态宜居的文明城市,让城市成为人们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衡水博物馆。

  2021年年初,衡水市园博园向市民免费开放;9月30日,衡水博物馆正式开馆;衡水滏阳文化体育公园内,锻炼、游览的市民络绎不绝……如今的衡水,文化体育设施健全,文化服务场馆遍地开花,功能完善、覆盖城乡、惠及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及15分钟文化圈基本形成。

  2075张文化惠民卡、15万张文化惠民券温情发放,现代评剧《台城星火》精彩首演,“文化衡水、多彩周末”“政府采购、送戏下乡”“群众文化艺术节”等一大批品牌常态化文化活动轮番上演,满足了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让群众足不出户,在家门口享尽文化大餐。

  每到节假日,在衡水好人馆内,来参观学习的市民、学生接连不断。如今,全市11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挂牌运行,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609个,为群众提供订单式、常态化、个性化服务,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年衡水市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申静 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衡水是一座充满爱心、崇德向善的城市。近年来,该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依托,广泛开展了“共创文明城、志愿我先行”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抑或学雷锋志愿岗上,20多万名志愿者奔忙的身影,成为文明衡水最靓丽的色彩。

  在衡水,人人争当文明人、家家争当文明户已成为一种新“时尚”。该市积极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衡水市“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实现了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共评选出市"十星级文明户”2300户、“五好文明家庭”570户,进一步促进了农村乡风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立德树人 引导未成年人向上向善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衡水市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探索思路、打造品牌、创新载体,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了市委市政府重视、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20名青少年入选2021年衡水市“新时代好少年”。

衡水春晖义工协会志愿者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开展志愿实践活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胡竞文 摄

  2021年以来,衡水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在学校广泛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以家庭教育为延伸、社会教育为补充,在社区建立起家长学校、“四点半课堂”、道德讲堂家庭教育平台,同时积极推行警校共建,充分利用青少年宫、群艺馆、图书馆、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在全社会汇聚起德育合力。

  积极推进榜样引领作用,在全市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截至目前,推选产生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名、省级“新时代好少年”2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71名、县级“新时代好少年”700余名、校级“新时代好少年”上万名。

衡水文化艺术中心。

  环境美了,人心暖了,欢乐多了……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每一位市民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站在新的起点,衡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必将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城市建设注入新的精神动力。

关键词:衡水,文明创建,道德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