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回顾

衡水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新闻发布会之公安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张文婧 常虹 
2021-12-22 19:38:4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千 张文婧 常虹)12月20日上午,中共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衡水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新闻发布会之公安篇,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郭强介绍有关情况,衡水市公安局经保支队支队长杜新华、刑警支队反诈中心主任商福涛分别现场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是由中共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的衡水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新闻发布会之公安篇。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郭强,他将就全市公安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发布。同时到场的,还有市公安局经保支队支队长杜新华和刑警支队反诈中心主任商福涛,他们将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介绍。介绍情况之后,大家统一乘车赴丽景福苑社区和反诈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和采访。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农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郭强: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2021年,衡水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惠民生,努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新成效,全市公安队伍思想作风、为民情怀和履职能力持续提升,在省委政法委和省公安厅公布的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我市公安队伍人民群众满意度全省第一、群众安全感全省第一。

  一、聚焦主业、以打开路,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击职能,以“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努力实现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大案攻坚方面,坚持专案引领、以打开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涉黑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8名、破案145起,扫黑除恶“漏网之鱼”3名逃犯全部抓获,省公安厅发来贺电。今年14起现行命案全部即发即破,连续攻克7起疑难命案积案。

  打击治理电诈方面,积极构建“党政统揽、全民反诈”新格局,今年全市共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1266名,同比上升67.2%;破案1587起,直接破案411起,同比上升85.5%;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857名,捣毁团伙283个,惩戒1853名;止付、冻结涉案账户6589个,冻结涉案资金1.1亿元;精准预警对象约21万人次,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群众达120余万人,占全市人口的28%,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260余万元。

  侦破民生案件方面,扎实开展“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破获各类侵财类案件666起,同比上升35.8%;打处犯罪嫌疑人1217人,同比上升32.9%。开展“铁拳打假”专项行动,破案1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打掉犯罪团伙8个,捣毁窝点19个。

  通过一系列严打严治,全市治安警情、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0.14%、8.89%,社会治安秩序保持了持续稳定。

  二、主动作为、创新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市公安局积极适应新发展理念,立足全局和战略高度,创新警务工作,严密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一是持续加强路面交通管控。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扎实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组建“铁骑大队”,动静结合执法纠违,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8万起,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408处,全市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1.28%、15%、25.27%、25.28%;投资400余万元,开展“智慧畅行”工程,渠化改造市区16个重点路口,优化信号灯、铺设彩色路面、更新护栏和标志标线,路口通行率显著提升;联合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清街行动”,大力整治商圈、医圈、校圈“三圈”周边乱点,教育、劝导、处罚多措并举,交通环境有效净化;狠抓文明出行,开创“百家企业示范引领”“五进宣传全面覆盖”“教育整治三招不过岗”等系列工作法,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达到90%以上,在全省率先达标。市创城办、市文明办专门发《表扬信》,对市公安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着力强化基础防范。对涉危爆、校园、医院、出租房屋、治安乱点等重点要害部位不间断开展“回头看”“再整治”,排查危爆物品重点部位2330个,检查从业单位827家次,下达整改隐患通知书262份,行业场所认领率、检查率、覆盖率均达100%;制定出台《强化校园安保工作十一条措施》,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新设护学岗300余个,开展法制教育900余次,形成了浓厚的校园安防氛围;整治枪爆隐患233起,处罚剧毒易制爆企业105家次,收缴烟花爆竹40余箱;深入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清查,新登记流动人口53690人,新备案出租房屋17643间,同比分别增长59.6%和51.7%。

  三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成效显著,共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553个,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省定建设任务,四项主要数据排名均位列全省第一,“智慧交管”建设纳入衡水市20项民生实事,目前全市国省道视频、卡口联网任务全部完成,县乡农村道路视频、卡口联网完成率达90%以上;“雪亮工程”建设布建6000个前端采集设备,市区363个农村主干路全部布建微卡口,形成四道防控圈,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三、保障民生、服务大局,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办事、办证、窗口服务等民生问题,从交管、户政、出入境、行政审批等方面,陆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97项,大力推行一站式、一窗式、全日制、异地受理等模式,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

  公安交警部门出台了12项便利措施,规范路内停车泊位设置,扩大公共泊位供给,18类车驾管业务凭居民身份证明实现一证即办,“警银”“警邮”“警企”车驾管服务网点拓展至112处;公安户政部门研究出台了便利化服务6项措施,90%户政业务下放到县,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全城通办”,11个县市区设置24小时居民身份证自助机;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12367便民服务平台、老年人便利化服务和警企联动强化外国人服务等三项举措,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创优良好营商环境;公安行政审批部门积极推行“一窗受理”,17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全流程自助办理。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845件,得到了社会认可、群众点赞。

  下步工作中,市公安局将进一步优化工作举措,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实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感谢发布人的介绍。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衡水日报:刚才听发言人讲了衡水市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请问什么叫智慧平安社区?智慧平安社区建设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衡水市公安局经保支队支队长杜新华:所谓智慧平安社区,通俗讲就是采用智慧化措施,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加安全、便捷,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小区技防更加严密。我们主要采取安装先进的智能前端感知设备,与小区现有的红外报警、监控、人脸测温等技防设施形成互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对高危事件进行预警和主动发现。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的智慧安防小区内,可防性案件保持“零”发案。

  二是居住生活更加便利。目前,全市共在住宅小区安装或升级改造车辆道闸1742套、人脸测温门禁1433台,使小区居民享受到了无接触快速进出方式,同时也极大减轻了基层社区和物业的疫情防控压力。

  三是服务项目更加丰富。按照今年的推进计划,全市已经在101个硬件基础较好的小区进一步深化应用:一是能够实现对高空抛物等违法行为的实时报警和轨迹回放,让居民更加安心;二是根据居民和社区申请,将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住户实行特殊关爱,及时为其提供帮助;三是通过信息互联共享,让群众在办理公安、社区、物业等业务时更加便利,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效果。

  下步,我们还将更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根据群众的需求,进一步加大投入,真正把民生工程办到群众满意。

  二、长城新媒体:请问衡水市的反诈宣传工作有什么新特色?

  衡水市刑警支队反诈中心主任商福涛:我市反诈宣传形式多种多样,各地都在别出心裁,各具特色。目前,桃城公安分局正在积极开展“洗楼”宣传活动,成效显著,凡是被“洗”了的居民楼,没有一名群众被电信网络诈骗成功的。这个“洗楼”活动可以说在全省是独一份,我们也正在组织全市各县市区进行推广。所谓“洗楼”,顾名思义就是派出所民警组成反诈宣传小组,在小区物业的支持配合下,在每一个居民小区、每一栋居民楼,挨家挨户对业主进行宣传提醒,通过面对面讲解、案例分享等形式增加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了解和认知。

  “洗楼”活动的一般流程为:1、组建由派出所所长任组长的“洗楼”反诈宣传小组;2、岗前培训,让参加活动的民辅警熟练掌握反诈宣传常识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方法;3、制定“洗楼”工作方案,确定发案较高的小区;4、做好“洗楼”前硬件准备,在物业的协助下画出小区平面图,打印出住户花名册;5、注重细节,采取预约上门、错峰上门等方式,确保不漏一户;6、及时总结,每天“洗楼”后总结讨论,不断提高工作技巧;7、针对特定重点人群,因人施教展开宣传。比如,针对在家的宝妈,对她进行网上购物、冒充客服、网上刷单等诈骗提醒。8、责任到人,奖罚分明,对宣传教育后还有人受骗的,宣传员要承担责任。

  在“洗楼”过程中,我们的民辅警坚持做到“两见一清一装”,即见本人、见手机、清理手机的诈骗信息、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全方位对群众身边的可疑诈骗信息进行识别清理,及时发现并提醒群众身边的危险因素。自10月份此项活动开展以来,桃城区共入户宣传7万余家,及时劝阻30余名正在被洗脑或操作的群众,为群众挽回损失约100余万元。桃城区电诈发案明显下降,小区居民“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大幅提升,警民关系进一步密切,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三、衡水电台:刚才您提到了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857名,请问什么是“两卡”?衡水市在打击这类违法犯罪方面都有哪些好的做法?

  衡水市刑警支队反诈中心主任商福涛:“两卡”简单说就是手机卡、银行卡,广义上的“两卡”还包括物联网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等。2020年10月份,国务院联席办、公安部组织在全国开展不设时限的“断卡”行动,一年多来,我市联席办和公安机关打、防、宣、治、惩,多措并举,依法严厉打击涉“两卡”违法犯罪,积极开展行业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统一思想,认清危害。“断卡”行动伊始,我市及时召开联席会议,传达国务院联席会议“断卡”行动精神,剖析涉案“两卡”危害,明确“两卡”是电诈犯罪团伙的“七寸”,只要牢牢管制住非法“两卡”,就会严重打击电诈犯罪的嚣张气焰。二是对行业部门开展清理整顿,严格办证流程。我们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对3100多个营业网点和渠道商进行清理;联合人行、银监保分局,对16家商业银行的692个营业网点进行清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办理工商、税务执照的中介进行告诫教育,严格按照办证流程不折不扣地进行。三是多措并举,大力宣传。我们通过电台、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展开宣传,印制《依法严厉打击惩戒治理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10万份,在运营商、各商业银行营业点、商场、门店等地张贴宣传,还通过农村大喇叭以及影院、商场、学校的广播进行宣传。四是严厉打击“两卡”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震慑。我们打击“两卡”违法犯罪主要通过三个途径,一个是电诈案件发案后第一时间打击涉案手机卡和涉案一、二级银行卡及支付账户;一个是根据公安部下发数据线索,顺线深挖非法办理、收贩“两卡”团伙;另一个是根据各商业银行、运营商提供的线索顺线打击,然后通过各种媒体曝光,形成震慑。五是通过惩戒达到警示教育作用。按照“两高一部”和央行、通管等部门的规定,我们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手机卡的失信用户,实施每家基础运营商5年内只保留1张电话卡的惩戒措施。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的惩戒措施。今年以来,我们共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857名,捣毁团伙283个,惩戒1853名,治理涉案“两卡”成效在全省名列前茅。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公安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公安篇责任编辑:张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