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市积极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1-11-26 09:44:43
分享:

  

  为进一步压实学校食堂及集体供餐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科学防控食品质量安全风险,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学校食堂及集体供餐单位建立HACCP或ISO22000体系,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守护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HACCP体系是目前公认的控制食品安全最先进的管理方式。在学校食堂和集体供餐单位引入HACCP体系,可充分调动学校食堂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把主要精力和技术力量放在关键控制点,最大限度减少食物安全事故的风险。今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宣传发动、组织培训、推动实施、规范提升、督导帮扶等工作措施,积极与认证机构对接协作,从认证受理、审查材料准备、改进等环节的指导帮扶,顺利帮助学校及集体供餐单位完成体系认证的申报的准备工作,专家审核小组经过对体系文件的审阅、运行记录校对、现场审核、问询工作人员、实地观摩学生就餐等环节,对申请创建HACCP体系学校食堂和集体供餐单位进行了严格审核。以桃城区和深州为试点,最终3家学校食堂和2家集体供餐单位全部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审核。

  目前全市共3家集体供餐单位,1家供餐单位已建立ISO22000体系认证,2家供餐单位建立HACCP体系认证,3家学校食堂建立HACC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家学校食堂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CHA品质食堂。100%学校食堂达到良好以上等级,100%大中专院校配备食品安全管理机构,100%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这几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体系的成功实施,为其他学校食堂借助先进体系进行管理提供了借鉴和指导,下一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点带面,持续推动校园食堂建立HACCP或ISO22000体系,实行科学有效的食品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要求,满足新时代广大师生和家长对高质量校园食品安全的美好需求。

关键词:衡水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