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开展信用风险等级差异化监管 推动重点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1-11-23 14:53:23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市紧紧围绕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对信用监管工作提出的“三个转变、四个聚焦”的要求,聚焦区域内重点行业领域,运用企业信用风险等级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差异化监管。

  以“河北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系统”为依托,建立通用的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制定信用评价等级及分级标准,归集企业基础信息、公共信用信息、社会责任信息、行业评价信息等信用信息,科学评定企业信用风险等级。以本市食品医药、医疗器械、工程橡胶(橡塑)、丝网制造、家具橱柜制造、玻璃钢复合材料、裘皮加工、塔桅制造等八个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为重点,从行业领域、企业信用风险等级两个维度,运用企业信用风险等级,根据监管对象信用状况采取不同抽查的比例,实施差异化监管。

  对守信类企业,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适当降低抽取比例和检查频次,可视情采取书面检查方式开展检查;对一般失信类企业,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保持常规监管频次和抽取比例,对被抽中企业正常开展现场检查;对严重失信类企业,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适当加强现场检查;对列入“黑名单”类企业,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大幅提高抽取比例和检查频次,对被抽中企业开展全方位现场检查。通过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差异化监管,高风险企业问题发现率达80%。有效提升了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

  同时,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是简单“一罚了之”, 对存在“高风险”的行业领域,帮助企业分析风险背后的问题根源,通过制定精细化措施,完善信用体系、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衡水市,信用风险,差异化监管,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