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桃城区邓庄镇邓庄村:大美乡村入画来

来源: 桃城融媒   作者:刘珍妮 刘晓迪 
2021-11-10 15:24:15
分享:

  

  走进桃城区邓庄镇邓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平坦干净的乡间道路,村子里随处可见的小广场上,错落有致的绿色景观植物与品种多样的树木相映成趣,在四周彩绘墙体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韵味。

  今年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打造生态、绿色、宜居型乡村,邓庄村把改善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明作为全村发展的首要任务,结合桃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要点,村干部真抓实干、凝聚合力、合理规划,对村内道路美化、绿化实行全面提升,以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风貌为创城助力添彩,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并于今年四月份,被授予“2018——2020年度衡水市桃城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循着机械的轰鸣声看去,街巷两侧正在进行平台铺装,新砌的树池里栽植了海棠、丁香等绿植,不仅防止了泥土散落地面,还丰富了绿化层次,据悉,该村正在进行的二期道路整治主要为平台铺设,整治面积约2000余平,去年已完成一期道路整治8000余平。提升后的道路两侧还大量增加了绿化密度,今年以来,全村共栽种银杏、油松、金叶榆等绿树共计500余棵。

  在做好乡村道路整治的基础上,邓庄村着力打造乡村微景观和小节点景观,极大提高了村居环境的品质。

  “以前这里是一处旱厕,夏天臭味特别大,住在这附近都根本不敢开窗,现在好了,旱厕拆了,新建了干净的公厕,这块地也种上绿树改成小广场了,环境好了,我们住得也舒心!”说起改造后的小广场,村民姚金柱赞不绝口。

  臭味熏天的旱厕和露天垃圾聚集地摇身一变成了树木环绕,健身器材、公厕一应俱全的的休闲广场,这番变化得益于邓庄村在创城过程中对村容村貌的综合整治行动。对闲置的坑塘内垃圾进行集中清运,老旧的旱厕进行拆迁,土地经过平整后铺设了草坪和游步道,成了村民的休闲之所,如今,这样“穿新衣”的小微广场在村子里共有6处,全村新增健身器材10余架。

  如今的邓庄村,道路整洁、草木绕村、乡风文明……一幅幅如画的乡村美景,乡村整体面貌生机勃发,已然成为桃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刘珍妮 刘晓迪)

关键词:邓庄村,大美乡村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