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桃城区赵家圈镇:党建引领激活力 夯实基础促振兴

来源: 桃城融媒   作者:李向阳 
2021-11-08 15:32:19
分享:

  

  衡水市桃城区赵家圈镇党委牢牢把握“三基”建设年活动开展的有利契机,突出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加强队伍建设、培育富民产业、改善人居环境等工作上持续发力,有效提高了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水平。

  建强组织筑堡垒

  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73个村调整党支部书记38名,平均年龄下降10岁,企业家型党支部书记45人,占比61.6%,致富带富能力明显提升。多渠道筹措资金600多万元,完成了73个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新建、改建和提升。以前王家村、前铺、胡家堂为中心打造的党建示范带,路面硬化已完成1万多平米,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党建格局初步形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严格落实“三坐班两解决”和“五星绩效考核”等制度机制,“开门一件事”累计完成382件,活动成效显著。

  强基固本惠民生

  镇党委紧盯干部队伍建设,让“新”支部书记在重项工作、关键环节亮身份、树形象、展作为。6个村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50万元,7个村修建高标准文体广场6500多平,11个村的入村主路进行了硬化、绿化,48个村更新体育器材、健身路径等97套。同时,借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五轮“集中清理攻坚行动”,发动党员干部群众5400余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实现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了发展优势、服务优势和治理效能。

  兴村富民促发展

  坚持“干”字当先、“实”字为要,发挥农村“五位一体”组织体系的关键作用,把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的“练兵场”,“新一代”辣椒种植基地扩展到9个村,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党员干部带头试种小米椒108亩,“一干一鲜”辣椒产业发展方向逐步形成;苏家村引进的瓜蒌种植每亩收益9000余元;争取的5个省扶持经济项目,年收益达45万元,村级“造血功能”显著增强,农村党组织有钱办事的能力持续提高。

  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突出前王家村、胡家堂等村的党建示范带建设,强化资金保障,精准有力施策,逐村打造、逐片提升,推进农村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力发展文化程度高、致富能力强的青年农民、大学生、返乡创业人员入党,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和推动强村富民的能力,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新一代”辣椒和小米椒种植为基础,培育特色农业、现代都市型农业;以“衡水辣椒产业基地项目”为契机,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以苏家村的瓜蒌种植和胡家堂的温室大棚项目为标杆,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李向阳)

关键词:赵家圈镇,党建,活力,基础,振兴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