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河长制”:清湖碧水焕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李丽钧 
2021-07-22 14:56:45
分享:

  

采访小分队:长城网记者 商棠 李丽钧

   万里清流走东海,绘就燕赵锦绣图。

    沁河、滹沱河、七里河……衡水湖、柏坡湖、白洋淀……一条河,一道风景线;一面湖,一处“大观园”。

    “河长制”换来“河长治”。由“有水皆污”变为“无水不美”,“河长制”实施4年来,河北省河湖面貌发生了彻底改变。河湖乱象得以遏制,河湖生态环境质量大为改善,水质明显提升,河畅水清岸绿的景象开始显现,群众对优美河湖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随着河湖环境的巨大改善,以休闲旅游为主要内容的“美丽经济”也应运而生,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

  

  “河长云”:搭建起智能护河一张网

  5月27日,走进衡水湖畔,清风拂过,湖面上泛起了层层涟漪。

  “我是第四次来这里了,每次来衡水湖都感受到不同的变化,水越来越清,鸟越来越多。”从邢台过来游玩的陈佳茜说到。

  “衡水湖水质常年稳定在Ⅲ类,周边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600个/立方厘米,现在有植物538种、鸟类324种。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有300多只,是迄今为止全球发现的最大种群。”衡水市滨湖新区水利局河湖长制综合科科长郭云冲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衡水湖发生的变化。

  衡水市水利局河湖保护中心主任袁永涛说,衡水湖能常年稳定在Ⅲ类的水质,是和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分不开的。

  袁永涛说:“我们把衡水湖保护纳入湖长制管理体系,设立省级湖长1名,市级湖长1名,区级湖长3名,乡级湖长7名,村级湖长50名,通过与‘河长云’手机APP配合联动,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4年来,‘互联网+河湖长制’,让我们进入‘智慧河湖长’时代,搭建起智能护河一张网。”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综合考核处处长李娜介绍说。

  李娜所说的“互联网+河湖长制”是河北省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采用“省级一级开发,省、市、县、乡、村五级应用”模式开发建设,上线运行以来,全省4.7万余名河湖长全部注册使用。平台可实时记录河湖长巡查情况、支持河湖长在线交办督办问题并跟踪处理情况。

  天刚蒙蒙亮,郝振营便像往常一样,迎着晨曦,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

  郝振营是邯郸市复兴区户村镇张岩嵛村的村支部书记,今年3月份,他的身份发生了变化,成为一名村级河长。

  郝振营说,当上了村级河长后,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巡河”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如果发现问题郝振营通过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及时把问题反映给河湖管理员,河湖管理员会在10分钟之内把问题处理好,同时通过管理平台回复问题解决的情况。

                环境好了许多游客到邯郸市复兴区户村镇张岩嵛村度周末。

  “为了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2019年起,我们以设省级河湖长的11条河流、2个湖泊以及首都‘两区’、白洋淀上游及生态补水、有砂石资源河道为重点,利用卫星遥感影像技术,开展信息化监测,及时发现新增问题,动态跟踪整改进展,监控河湖岸线变化情况,并通过历史影像比对,对重大问题进行溯源调查。”李娜说。

  4年来,全省各级河湖长巡河巡湖500余万次,对全省河湖进行大规模清理整治,解决问题4万多个。

  “一河一策”:综合施治现生机

  河湖问题,往往表现在水中,根子在岸上。

  如何解决根子问题?河北省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同时,多方协调“会诊”,制定“一河(湖)一策”整治方案,逐河湖明确治理目标、工作措施、时限要求,因河施策、靶向治理,引领各地推进河湖综合治理。

  邯郸市复兴区是典型的工业区,钢铁上游企业较多,昔日的复兴区“脏、乱、差”问题严重。2017年以来,在沁河拆违整治和“清四乱”百日攻坚战中,区级总河长、区委书记潘利军现场督战。各区级河长和乡级河长分片包段,十个工作组每天颁发“红黄旗”。

  “红黄旗真正起到了让我们每个人‘红红脸出出汗’的作用,当时如果发个黄旗那脸上真的是挂不住。”谈起当时的情景邯郸市复兴区水利局局长赵海彬深有感触地说。

  复兴区利用100天时间累计拆除散乱污企业1100余家,拆除河库周边各类违建270余处,实现了全域违建清零。

  衡水湖周边先后搬迁413家企业、作坊,拆除60万平方米违建,封堵全部入湖排污口,取缔1.38万亩网箱、拦网,收割蒲草20万平方米,清除淤泥80万立方米,环湖增加生态涵养林1万亩,每年补水5000万立方米以上。

                            碧波荡漾的衡水湖。

  李娜介绍,河北先后出台河湖长会议、督查督办、考核问责等10余项工作制度,构建了推动河长履职、促进部门协作、严格督导考核的工作落实机制。

  2020年8月17日上午,10名“民间河长”和9名“企业河长”通过授权正式上岗。

  随着一批批志愿者、企业家纷纷加入到民间河长,人人爱水护水的氛围日益浓厚。

  “以前村民们经常在河边洗衣服、洗菜、乱扔垃圾,那个时候每天能拉两三车的垃圾。通过河湖长制的推行,现在村民把自己身边的河都当成了自己的河,村民们都知道爱护河保护河,没有人在河里洗衣服的,垃圾也少了,现在垃圾车都派不上用场了。”2017年就成为村级河长的李秋文快言快语说道。

  以河湖长制为平台,一系列河湖综合治理措施落地实施,积弊已久的河湖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得到集中清理整治,重要河湖生态补水得以实施,水域岸线逐步恢复,常年干涸的河道重现生机,水里岸上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全省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

  “网红地”:河湖变身“聚宝盆”

  “山水林田湖、村在景中、人在画中”是沁河郊野公园的生态田园景象。

  5月28日,虽然下着小雨,却没有阻挡人们来沁河郊野公园游玩的雅兴,雨中的沁河郊野公园鸟语花香,别有一番风味。

  邯郸市邯山区的王子王童正在拍结婚照。“现在年轻人结婚都选择来这里拍结婚照,这里空气好,景美。已经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了。”邯郸市爱拍摄影负责人关东说。

  邯郸市复兴区副区长郭安新介绍说,沁河郊野公园按照“五湖连珠·一带碧水映邯郸;九曲沁河·二十里风景画廊”的设计思路,确立以生态性、自然性、野趣性、乡土性为基本对沁河进行高标准设计和治理,生态修复中,保留了原有的古树林木,保留了河流的原生形态和自然流势,融田园、村庄、河流、公园为一体。

  “开窗山清水秀,出门鸟语花香。随着河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水生态环境的改善,一条条河湖‘摇身一变’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好去处。”李娜说。

                         邯郸圆博园成为市民的新“打卡地”。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摄

  郭安新说,今年“五一”期间,沁河郊野公园,输元河、渚河上的“四大园”,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来访游客和沿河居民都没想到,复兴区由以前的工业区,能够蜕变成现在的邯郸市后花园,将复兴区脏乱差的标签彻底抹除。

  绿树红花、凉亭走廊、石桌石凳,风景宜人。66岁的邯郸市复兴区康庄乡石坡村马爱银大妈说:“真没有想到,自家门前的垃圾坑会变成小游园,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我天天晚上过来跳广场舞。”

  河北省通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河湖重新焕发光彩,让一条条河湖既是幸福河,也是富民河。

  “咔嚓!”“咔嚓!”在石坡村,崭新的步道,步道旁浒溪碧波荡漾,视野开阔,不少路人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按下快门,定格这份“生态水景”。

  环境好了也吸引了许多游客来这里度周末。席亚檀在村里开了一家”三生有杏“民宿。“以前我们这里的河水散发着臭味,别说到我们这里旅游,连我们本村的村民都不敢开窗户,通过河道的治理,环境变好了,许多外地人都到我们这里来旅游,村里许多家都搞起了民宿。我们院里有三间房子,一天吃住1000多元,一到周六日就住满了,如果碰到小长假需要提前预订。”席亚檀高兴地合不拢嘴。

  郭安新说:“今后我们将依河进行打造全域打造,从河内到河外、从岸上到岸下,包括沿河的村庄全面重新打造。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让37个村全部实现乡村旅游业态,让更多的游客来村里旅游。

关键词:从“新”出发 ,河长制,清湖碧水,焕新颜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