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阜城县举行春季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苗凤强
2021-04-20 18:03: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苗凤强)近日,阜城县森防办在国有林场举行春季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旨在提高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检验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准备情况,磨合应急机制,明确单位职责,完善应急机制,提高本级处置森林火灾的决策指挥能力。

阜城县森防办在国有林场举行春季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苗凤强 摄

  上午9:30,演练正式开始。阜城县国有林场东北角部位防火巡查员徐文博正在巡查时发现陵园路西侧有烟雾冒出来,烟雾越来越大,立即到火点扑救,经过扑救仍不见效果。随后向林场值班人员报告火情,值班人员启动森林火灾警报,并向场长报告。随即启动林场火灾应急预案,组织扑火队前去救火,拨打119向消防救援大队报告求援。森防办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通知指挥部有关成员,调动全部人力、物力参与扑救火灾,并确保人身安全。经过消防队和群众共同努力,到10点,林火全部扑灭。

  据了解,近年来,阜城县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科学部署,扎实推进,逐级压实责任,大力整治隐患,有效防范和化解了森林火灾风险,确保全县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一是领导重视。书记县长亲自部署,一线调研,主管县长多次安排,森防办全面推进工作落实。主动解决短板弱项,2020年投入资金10多万元购置风力灭火机45台,配备到各乡镇、消防救援大队、自然资源局,有力的提高了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广泛宣传。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大喇叭、宣传车等多形式,线上线下结合深入宣传森防知识和法规,在全县营造浓厚氛围。国有林场、苗圃场购置广播器材,每天进行森防知识、法规的播放,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三是抓住重点。森防办聚焦林场等森防重点,聚焦春节、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火源管控难点,建机制,抓队伍,强督导,森防工作得到全社会广泛认可。

关键词:春季,森林火灾,阜城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