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衡水桃城区:春耕机械化 农户“一身轻”

来源: 桃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晓迪 啜瑞琪 王孟超
2021-03-22 15:49:00
分享:

  春分时节,大地回暖,绿油油的小麦已经返青。在衡水桃城区郑家河沿镇巨鹿村一片长势良好的麦田里,两位农机手正在将田边的除草剂倒入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内,随着机器的来回穿梭,不一会儿,便全部喷洒完毕。

农机手将除草剂倒入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药箱中。刘晓迪 摄

  这片麦田是该村种田大户刘桂亮承包的农场,看着一车车肥料被均匀地洒入地里,刘桂亮兴奋地说:“现在用大型机械给冬小麦喷施除草剂、追肥,农场里1000多亩地,两三个人只需要三五天时间。这在以前一群人在地里得忙活半个多月。”

衡水丰谷家庭农场的麦田。王孟超 摄

  刘桂亮的衡水丰谷农场种植面积1000余亩,同时他还经营着一家农机合作社。管理如此大规模的农场,农业机械化让他尝尽了甜头。他算了笔账:一亩地用农机作业几分钟就能打完药,每亩费用只有5元。如果纯人工打药,一天人工费上百元不说,时间也太长。刘桂亮说:“农业机械化让农事变得省时又省钱,今年春耕以来,合作社已经收到近5000亩的服务订单。”

农机手驾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为小麦喷洒除草剂。啜瑞琪 摄

  前不久,桃城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如今,各种先进农业机械在该区春耕中不断涌现,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到100%。(刘晓迪 啜瑞琪 王孟超)

关键词:衡水,桃城区,春耕机械化,农户,“一身轻”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