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衡水市委市直工委到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华
2020-11-02 11:55: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魏华)10月30日下午,衡水市委市直工委书记刘叶、副书记韩冀云及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负责同志一行3人到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就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工作进行调研。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兵,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张久显,党组成员、专职副书记霍纪东,机关党委负责人及部分党支部书记参加调研。

  市委市直工委调研组实地参观了全市秸秆焚烧职能监控系统平台、环境信访举报中心和党员活动室,深入了解生态环境局近年来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在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防治大气污染,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

  在党建工作座谈会上,霍纪东代表局党组介绍了生态环境局党组织建设情况,重点从党建“+”业务加出环保合力,党建“-”流程减去繁杂环节,党建“×”服务乘出高质量发展,党建“÷”个人除去私心杂念四个方面汇报了市生态环境局近年来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做法,并对下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部分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的举措、工作体会。

  刘叶对市生态环境局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刘叶指出,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三大攻坚战”重要部门之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兵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党组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在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上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二是党建工作实。局党组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导向,建立健全组织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创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管理机制,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管方向、保大局、抓落实的领导作用。

  针对下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刘叶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谋融合”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误区,警惕脱离业务的“自我循环”,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中,“借”党建之力,找准融合路径。

  二是“强融合”要在压紧压实责任上下功夫。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压实责任是关键。要压实党组“首要”责任,压实机关党委“主业”责任,压实基层党组织“主角”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三是“保融合”要在建强队伍上下功夫。一支强有力的专职党务干部队伍是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的重要保障。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建人才保障,机关党支部书记一般由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让党务工作岗位成为培养机关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要加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训,把党务干部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和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四是“促融合”要在完善考评机制上下功夫。要强化考核,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以考核的刚性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同步落实。机关党委要切实抓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等次不是“好”的党支部书记个人年度考核不能评优。

  五是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抓手、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通过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支部建成坚强堡垒,强化党支部作用发挥。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党建促业务,将生态环境工作贯穿在模范机关创建的过程中,解决市民关心的环境问题,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的完成,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李连兵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抓党建,严格按照“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要深入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促进衡水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衡水,市委,市直工委,调研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