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教育走出“国际范儿”!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喜获教育部批准设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李雅洁 刘金桥
2020-05-08 10:25: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张千 通讯员李雅洁 刘金桥)日前,衡水学院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共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该办学机构的获批,实现了河北省普通高校本科层次艺术类学科中外合作办学“零”的突破,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的音乐类本科教学机构,在衡水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衡水学院音乐厅。朱光星 供图

  合作办学 让衡水教育走出“国际范儿”

  筹建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是衡水市打造对外开放新标志、建设具有“国际范儿”生态宜居美丽湖城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的历史机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成功举办“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第一届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及“双金”品牌赛事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城市的国际化特征,补足地方高等教育发展的短板,积极谋划推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建设。

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校园。

  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乌克兰,创建于1913年的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是政府重点支持举办的专业性音乐学院,也是欧洲音乐家协会成员之一,在欧洲各大音乐院校排名前十位。学院以悠久的历史、雄厚的师资、严谨的教学名扬世界,云集了大批世界知名的艺术导师和音乐家,拉赫玛尼诺夫、涅高兹、格拉祖诺夫等世界音乐大师为学院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百年建设,学院现有5大院系和32个本科专业,目前已发展成为乌克兰最好的高等音乐学府和享誉世界的一流音乐学院,培养了霍洛维茨、利亚托申斯基、伊万诺夫、斯坦科维奇等众多享有盛誉的作曲家、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和音乐表演艺术家。世界30多个国家的优秀学生从这里毕业,并在世界大赛中屡获奖项。

  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是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在海外设立的首家分院。未来,学院将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音乐艺术学院”为办学目标,致力于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该项目的实施,对于促进中乌两国教育文化合作与交流,扩大河北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影响、提升衡水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促进衡水学院内涵提升和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多方推动 “让梦想照进现实” 

  作为衡水市唯一的本科院校,衡水学院多年来立足衡水办大学,服务地方谋发展,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办学环境,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和组织体系,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近年来,学校改建和改组了音乐学院,音乐类专业人才培养侧重于“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已经发展成为学校的重点建设专业。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将衡水学院的“宽、厚”与乌方的“专、精”有机对接融合,优势互补,有利于形成独特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衡水学院。朱光星 供图

  2017年,基于搭建衡水教育对外开放交流新平台、引进国际名校资源要素、较快提升衡水市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和综合效益的考虑,市委、市政府牵头组织联合办学相关事宜。衡水学院开始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接洽。项目历时三年多时间成功落地,得益于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

  学院筹备以来,始终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及河北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此项目列入2020年省重点项目,同时将其列入河北省“十三五”高等教育发展规划中期方案,并获得重点支持。衡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多次赴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汇报沟通中外合作办学事宜,多次听取项目筹备进展情况汇报,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项目落地,并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到广东、江苏、浙江、天津等省市及院校学习调研,为抓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2019年1月19日至26日,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马克西姆·季莫申科院长一行9人到访衡水,经过深入细致的考察,对衡水教育的资源禀赋、衡水学院软硬件建设水平等给予高度评价。在深入对接洽谈和科学评估论证的基础上,双方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随后,中乌合作办学事宜征得了乌克兰文化部的批准和授权,并向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乌克兰驻华使馆作了全面通报,在乌克兰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此间,衡水学院也组织相关人员赴乌克兰进行了学术访问和合作办学洽谈,双方就合作办学的专业建设、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等细节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为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9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衡水学院向教育部提交了申报材料。教育部明确表示,全力支持这一富有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最终,今年4月22日,“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至此,这段“跨国恋”终于修成正果。

  创新模式 实现“不出国的留学

  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人才培养将采用“4+0”模式,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体验留学之旅,享受到原汁原味的国际优质高等教育体验。

  在合作办学过程中,学院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示范性”为引领,实现中乌双方优势的融合,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一流音乐艺术水平的应用技术型高级专门人才,形成师资水平一流、学科特色突出、人才培养精专、管理模式开放的办学优势。

  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将组建联合管理委员会,中乌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课程教学、教学管理与考核。全部授课及相关教学活动均在衡水学院进行,以本科教育为主,学制4年,预计于今年启动面向全国的秋季招生工作。学生在中方完成学业后,将获得衡水学院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以及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相应专业的学士学位证书。同时,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还提供丰富的海外交流学习机会,供学生自由选择。

  办学初期(3-5年内),拟定设置音乐学、音乐表演2个本科专业,基本教学语言文字为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以英语、乌克兰语为教学辅助语言文字。初期阶段实行小规模招生,每年招生规模为240人,稳步发展,适当扩大招生规模,中长期在校生总规模控制在960人。

衡水学院音乐学院乐器维修教室。

  为体现中外合作教育教学的优势与特色,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跨文化的知识体系与综合技能,中乌双方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育教学模式上实现了融合创新。课程设置中公共基础课程以中方课程体系为主,专业核心课程重点引入乌方课程体系。教学过程中,重点引入乌方小班化、一对一实践教学模式和伙伴化的师生关系,探索适合国际音乐艺术学院学生成长的教育教学方式。

  携手共进 充分释放“1+1>2”效应 

  此次中乌合作办学,给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衡水增加了实打实的供给,也为衡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这座城市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基础教育优势突出,特别是政府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很大,这是我们十分看重的。”谈到将第一所海外分校落户衡水的初衷,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院长马克西姆·季莫申科表示,在合作办学过程中,双方将借助各自优势,通过专业核心课程的全面导入、先进教学方法的高效利用、师资队伍的深度合作,逐步实现中乌人才培养的全面接轨,为构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中外合作办学有利于将国际化办学资源内化为学校的办学资源,为衡水学院在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过程中插上腾飞的翅膀。”衡水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忠表示,借助这一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和国际化平台,衡水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校内跨学科研究、共享校际资源、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与浙江永昌乐地公司等深化校企合作,加快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真正实现与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对接融合,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衡水学院校长田光表示,衡水学院将全力推动双方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下一步发展过程中,衡水学院也将继续敞开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门”,通过开展“请进来”“走出去”,与国内外一流院校广泛交流合作,着力打造新时代衡水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品牌。

关键词:“国际范儿”,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批准设立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