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五一”消费提示:理性购物、文明消费、安全出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张书勃
2020-05-01 18:39:18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张书勃)“五一”假期来临,天气回暖,旅游、购物、餐饮等消费也将迎来高峰。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节日期间要擦亮眼睛,做到理性购物、文明消费、安全出游。

  消费要“理性”。“五一”假期,商家促销手段繁多,面对热闹的场景、促销诱惑,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在购物前要考虑是否真正需要,购物时要货比三家、三思后行;防低价促销陷阱,面对低价促销,消费者要多个心眼,物美价廉当然好,对大大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在购买时一定要慎之又慎,防止因贪图便宜而掉入不良商家的陷阱;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购物后索要购物凭证,三包凭证等,以便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旅游重“安全”。外出旅游时,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并签订正式旅游合同,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如有异议,应与旅行社协商确定后再签字。居民选择参团短途出游时,可结合自身情况,选购合适的保险,游客在旅行中,因自身疾病引起的各种损失或损害,或游客个人过失导致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费用等,都不在旅行社责任险的赔付范围之内。因此,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意外险“傍身”,可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也能更加安心。

  就餐防“陷阱”。节日期间,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等问题,尽量选择热菜,慎用凉菜,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就餐。在就餐后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请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以备维权之需。

  依法维权。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或者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时,首先要保存好相关证据,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调解协议,应及时拨打当地12315申诉举报电话,也可向其他有关部门反映或向消费者协会投诉。

  同时,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呼吁商家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呼吁消费者要科学消费,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共创和谐消费环境。

  投诉方式:

  1、电话投诉:拨打12315热线。

  2、网上投诉:全国12315线上投诉平台非常便捷,并支持网页、APP、微信、支付宝、百度等多种便捷登录方式,当大家遇到12315热线电话忙线时,可从互联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应用里搜索12315进行投诉举报,不但24小时无限制,而且可以同时上传证据,实时查看处理结果。

  3、来人来信。切记举报或投诉时要提供被举报或投诉主体的名称和详细地址。

12315投诉小程序。

关键词:“五一”消费,理性购物,文明消费,安全出游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