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

冀州区入选2023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李云松 
2024-04-17 10:49:13
分享: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衡水市冀州区榜上有名。

  近年来,冀州区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将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通过开展清洁行动季节性战役,环环相扣,持续发力,全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描绘出洁净村庄的“新画卷”。

  在村庄清洁行动上,衡水市冀州区把全区村庄分为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和美乡村示范村三类,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干净整洁村由“面上清洁”向“犄角旮旯”延伸,推动村庄清洁向深度广度拓展,通过组织动员农民群众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重点整治清理村庄死角死面,做到清洁不放过一处卫生死角,不漏掉一处犄角旮旯。美丽宜居村由“清脏治乱”向“绿化美化”延伸,对各村清理出来的空闲隙地进行合理规划,改建成小菜园、小果园等,发展蔬菜、果树种植等庭院经济。和美乡村示范村由“创建达标”向“争创精品”延伸,根据村容村貌标准化建设创建标准,组织相关部门对村庄建设情况进行验收打分,达到创建标准的村庄,认定为达标村。在达标村中,选取10%的村庄,作为乡镇精品村进行打造提升。

  在调动群众积极性上,冀州区采取“全区发动、乡镇推动、党员带动、群众行动”的工作模式,广泛宣传抓动员。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手段,发挥村两委、网格长、宣传员的作用,广泛宣传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落实好村民门前 “三包”责任制、完善村规民约、开展“党员活动日”志愿活动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村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和健康素养,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目前,冀州区村庄清洁行动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始终坚持‘破立结合、清建并举’的工作原则,靠建设和管理巩固整治成效,对清理整治后的区域,及时配套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并进行绿化、硬化、美化、亮化,打造成小游园、小广场。同时完善监管跟进机制。强化村庄保洁队伍建设,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持续巩固提升,常态长效保持。”冀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小朋说。

关键词:衡水,冀州,清洁行动,先进县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