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个性化精细化税收服务举措 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4-04-09 18:46:52
分享:

“减税降费赋能市场主体向新而进”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4月3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减税降费赋能市场主体向新而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聚焦税收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衡水税务部门以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为重要抓手,应“新”而动,坚持主动作为、协同作为、高效作为,推出一系列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举措,推动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助力市场主体在求新求变的新赛道上走稳走远。

  健全机制强化统筹推进,以更大力度抓落实。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开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市、县两级税务部门逐级建立领导小组,组建政策落实工作专班,建立起“一把手挂帅、分管局领导抓总、工作专班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的责任体系。同时,制定细致落实方案,逐条梳理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实现清单化挂图作战,并加强同外部门沟通协作,及时获取相关信息数据,确保了优惠政策落实工作部署科学、推进有序。

  衡水市税务局创新推出优惠政策“可视答疑”,实现与纳税人的双向交互互动。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 供图

  政策找人推动税惠直达,以更准精度促落实。衡水税务部门优化精准推送机制,从需求收集、工作开展、结果分析三个维度,形成管理闭环,在内部压实各部门职责,进行扎口管理,避免多轮次打扰纳税人缴费人;在外部全方位收集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对推送结果进行跟踪反馈,强化网格员“兜底服务”,切实让“政策找人”落到实处,累计发起推送任务85批次,覆盖纳税人缴费人108万人次,兜底服务7.6万人次。该市还创新精准宣传形式,聚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扩围,密切与科技、工信等部门的协作,持续完善“一账三册”,组建联合宣讲服务团队,不断强化事前提醒和事中监控,让企业更安心更放心享受政策。同时,突破传统纳税人学堂单向授课模式,创新推出税费优惠政策可视答疑,通过“政策讲解+直播答疑”的形式,实现与纳税人的双向交互互动,不断提升宣传辅导精度。2023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6.9亿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22.3万户次。

  深州市税务局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全面打通优惠政策落地中的堵点难点。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 供图

  优化举措提升服务质效,以更快速度助落实。围绕优惠政策的高效落地,该市提升智能化办税水平,着力打造智慧化、多样化、个性化涉税办理渠道,完善远程帮办、问办一体服务模式,以滨湖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为试点推行“去窗口化”改革,办税时长平均减少约30%,升级“非接触式”办税,打造10分钟自助办税圈,最大限度让科技创新企业“足不出户”享受优惠政策。同时,用好枫桥式经验抓权益保护,有力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在全市13个第一税务分局设立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47个税源管理分局(所)设置权益保护室,创新税费服务专家团、“阳光税医”工作室等争议矛盾化解机制,全面打通税费优惠政策落地中的难点堵点。

  加强监管严密防范风险,以更严态度保落实。在政策落实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手段恶意骗取税费优惠,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秩序和国家税收安全。对此,衡水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一手抓政策落实,一手抓风险防控,实时进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加计抵减等数据扫描,常态化开展疑点数据排查,严厉打击违规享受及骗取税费优惠等涉税违法行为,坚决防止政策“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有效维护公平公正的经济税收秩序。

  武邑县税务局到“专精特新”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走好创新发展路。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 供图

  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郑文勇介绍,今年4月是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为“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全市税务系统将以此为契机,高效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聚焦税收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重点宣传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转型创新,在支持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更大税务力量。

关键词:衡水,税收,赋能,新质生产力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