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清明假期 衡水市民共享春日好时光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张玲玲 
2024-04-07 10:35:11
分享:

  清明时节,万物生发。清明节不仅是一个祭祀祖先、缅怀先烈的节日,也是一个与自然亲近、感受春天的节日。在春节过后的首个小长假里,衡水市民在文明祭扫、缅怀先烈的同时,也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外出旅游,感受春日的美好与假日的悠闲。

  清明节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近年来,随着“绿色祭扫”观念渐入人心,市民采用绿色文明的方式祭扫已十分常见,文明祭祀蔚然成风。“用鲜花祭祀,既环保又有仪式感,也可以表达我们对故人的思念。”4月4日,在报社街一家花店选购鲜花的市民郑女士这样对记者说。这几天,衡水市烈士陵园也迎来了祭扫高峰,社会各界群众、学生纷纷到烈士陵园祭扫英烈,在缅怀革命先辈中继承遗志、铭记历史。

  清明假期,也有市民趁返乡祭祖之机,与家人团聚,带孩子在乡村游玩,放松身心。4月4日,市民刘先生和爱人带着孩子们回到景县老家。沐浴着和煦的春风、看着田地里绿油油的麦苗和金黄的油菜花,刘先生一家感受到了魅力十足的春天。“中午在老家铁锅里炖的大锅菜,下午带孩子们去田地里赏油菜花、放风筝、亲近大自然,和他们一起在田野间奔跑,追逐嬉闹,非常开心。”刘先生说。

  清明时节,春和景明,踏青赏花正当时。市区各大公园广场内满园春色,街角旁的小游园内也是繁花满枝。4月5日,在滏阳生态文化公园内,市民郑先生正与家人踏青赏花。郑先生告诉记者,春天是万物复苏、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这些天无论是在公园角落还是街头巷尾,百花盛开,大家都拿起手机记录春天的气息。趁着清明假期,郑先生带孩子出来走走,观察一下树木和花草的变化,让孩子走近大自然,感受生命的力量,体会春的朝气和动力。在衡水湖附近的大地花海处,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成为市民赏花、游玩的热门打卡地,人们纷纷闻香而来,徜徉油菜花海,或打卡拍照,或踏青出游,或放飞风筝……

  每到假期,市民的出游热情不减,今年这个清明节假期也不例外。市民安女士带着女儿乘坐火车去北京游玩。故宫、清华大学、天坛公园、北京野生动物园……这些地方都留下了母女俩的足迹,她们尽享舒适惬意的休闲时光。“趁着假期带孩子去大城市走走,放松一下,希望在她心里埋下一颗向上的种子,也给我们留下一个愉快的值得回忆的经历。”安女士说。假期里,市民张先生一家则自驾去了天津,参观游览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海河等景点,他们感受了一把“津味儿”十足的文旅环境,度过了充实美好的假日。

关键词:衡水,清明,春日,好时光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