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衡水:湖城掀起“文博热” 逛博物馆成时尚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王天祥 
2024-04-07 10:35:11
分享:

  清明假期进入尾声,但人们逛文博的热情不减。连日来,衡水市各地文博景点游人如织,热闹非凡。150余名来自衡水英才学校的中学生来到衡水市博物馆参加研学活动,观东汉龙柄红陶魁、汉双龙戏珠纹铜镜、汉"长宜子孙"龙首柄铜熨斗、明青花海水龙纹盘等展品,听讲解,了解中国“龙文化”。

  衡水市博物馆馆长杜相立介绍,博物馆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承载着民族的记忆和文化的精髓。过去,博物馆往往被视为老年人的专属领地,老人们在这里寻找历史的记忆、品味文化的厚重。现在,到博物馆追寻历史,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时尚。衡水市博物馆每年与各大院校、中小学联合举行研学活动100余场,邀请年轻人“走进来”。同时,还非常注重“走出去”,他们到学校、社区、军营等,举办各种趣味性和教育性相结合的活动。去年开展的各类活动累计服务观众8000余人次,今年,精心筹备的“大汉儒宗——董仲舒儒学文化专题展”已经启动。

  “往往还没开始放假,博物馆门票就会被‘秒光’,预约观展的人每天络绎不绝。现在博物馆已经开始规划‘五一’假期的活动安排了。”杜相立介绍,为增强年轻人的参与感、体验感,博物馆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文物“活”起来,为观众提供沉浸式的体验。推出的“云游衡博”每天点击量突破2000人次,馆内文物数字化平台也吸引了众多参观游客驻足观赏。

  “通过衡水市博物馆公众号就能‘云逛馆’,让人对馆藏文物和馆内布置都有基础了解,给亲身体验提供了攻略,来馆之后可以直奔自己最喜欢的展区,观看最喜欢的展品,甚至预先选订最喜欢的文创产品,节省了时间。通过馆内的数字化平台能360度全景查看文物,而且能放大数倍,体验非常棒!”游客关恺笑着说。

  “云端逛馆”、线上交流,科技与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已经打破了国家界限。不仅是衡水市博物馆,在“年画之乡”武强县的武强年画博物馆,依托珍贵的年画、画版等文物藏品,也向全世界开展了“云展示”活动。“我们的古老年画,通过借助TikTok、阿里国际网站等方式宣传推介,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武强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默说,他们制作了各种武强年画的推介视频、动画和图片推送,引起了各国青年网友和客商的兴趣。加拿大华人网友Janson zhan说:“看的不仅仅是年画,而是家的味道。”荷兰海牙网友“静水流深”留言:“好喜欢《六子争头》这幅画。”旅日华侨新姐说:“我是北京人,看到武强年画后,倍感亲切。尤其是过年时贴上年画后,有种回家的感觉。”

  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李丽介绍,该馆除了与本县各学校合作开展研学活动,还与衡水中学、衡水二中、河北中医药大学、衡水学院等中学、高校馆校共建,让中学生、大学生们走进博物馆、了解年画的特点以及制作工艺,并沉浸式体验年画绘、刻、印,感受非遗的魅力。去年共接待学生1万多人次。

  衡水二中每年“中国梦•家乡情”社会实践活动,都会组织学生来这里参观,让同学们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看,趴着嬉戏的是一个身子,坐着捧着寿桃的又是一个身子,这两个身子共用一个头啊”,在武强年画博物馆著名的武强年画代表作《六子争头》前,来自衡水二中的两位同学在小声交流。

  除了观看展品和体验年画制作,各种精美的文创产品也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年画题材的书签、明信片、钢笔、丝巾……都令高一13班的王紫盟同学爱不释手,最终她选择了一套书签,“我要带回去送给我的老师和同学,让他们也能分享这么精美的艺术作品”。

  文创产品也是展示优秀文化吸引年轻人的一个重要窗口,衡水市博物馆结合当地的名胜古迹、古今圣贤、非遗项目等元素,推出了一系列制作精美、内容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文创产品。“与浅层次的娱乐消费相比,文化内容消费更容易让游客买单。能收集数十个馆藏文物印章的博物馆打卡护照和印有博物馆建筑标识的纪念章备受年轻朋友的青睐,最多的时候每天能销售百余套。”衡水市博物馆文创产品负责人王瑞佳说。

  “我最喜欢的是文创区的衡水酒,他是衡水的特色,而且是怀旧的包装,很经典。之前有朋友来买过,品鉴不错。我这次来也要带几瓶回去。”邯郸游客周冬说。

  同样,武强年画文创产品也受到了欢迎。春节期间,4000套武强年画新春大礼包送到了丹麦、马耳他、塞浦路斯、加纳四国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手中。日本新华美业社与武强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各类年画制品在日年销量1万张以上。连日来,到馆来游玩观看体验的年轻游客也有不少萌生了借助年画创业的想法。“很喜欢武强年画,之前来的时候都会买些年画或者文创产品带回去送给亲戚、朋友。”来自安平县参观的“90后”游客王海燕说,上学时学的美术专业,这次来想着跟年画传承人学习怎样制作年画,回去开一家年画民俗产品店,让年画被更多人了解,也能创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消费观的转变,不仅体现了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也预示着大众正步入一个文化觉醒的新时代。在新时代的浪潮下,“博物馆热”正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文化的不断交流融合,文博热必将持续火下去。我们还需要不断创新传播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使博物馆适应年轻人‘口味’,探索‘科技+文物’的模式,云端的VR逛馆和博物馆数字化平台将引入单个文物更加详细的数据及图片细节,利用数字化、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拉动年轻社群关注,进一步增强博物馆对年轻人的‘磁吸力’,吸引更多年轻人线上线下打卡博物馆。”杜相立说。

关键词:衡水,文博热,博物馆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