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 衡水饶阳蔬菜全产业链监管服务平台已累计入驻经营主体367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正阳 
2024-03-29 08:22:49
分享:

“京津冀协同发展·衡水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见习记者 张正阳)3月26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衡水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饶阳县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依托现代绿色生态农业资源优势,积极与京津科研院校、企业等对接,以“品种高端、设施高端、技术高端、品牌高端、链条完整”为建设理念,全面提升设施果蔬专业化、集群化、产业化发展水平,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县和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培育的西红柿。张正阳 摄

  饶阳县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计划,形成了以一流专家为引领、科技特派员和“乡土专家”为支撑、高素质农民为补充的多层次人才队伍,助力打造科技创新强引擎和策源地;着力实施12项课题攻关项目,全力发展设施农业。目前,该县设施农业使用地表水灌溉面积占棚室总占地面积的约30%,开发并推广应用了水肥大处方蔬菜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等,持续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6号棚样本检测达标,可以准备进行采收。”“12号棚样本糖分含量较低,还需要继续熟成,尚未达到采收标准。”……当日上午,在位于衡水饶阳县的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各个棚室中的西红柿、辣椒等果蔬进行取样检测,为接下来的采收做准备。

  “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饶阳县积极与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河北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引导绿露、忠大等农业骨干企业申报建设蔬菜质量标准化基地。同时,聚焦‘30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了北堤番茄、战备路厚皮甜瓜等10个万亩果蔬产业示范片区,积极与京津地区对接,重新制定番茄、甜瓜、草莓等主栽果蔬的生产操作规程,深入推进‘标准入棚’,更好地融入京津、服务京津。”河北省蔬菜协会会长孙茜介绍。

  饶阳县挂牌成立了河北省首个高品质果蔬种业联盟,引导全县44家果蔬育苗基地繁育优良品种,北京海泽拉、石家庄农博士等30余家全国知名育种企业在该县设立办事处;该县大力实施棚室和节水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大力示范推广新型全钢架大跨度棚室建造技术、水肥一体化智慧节水灌溉技术等,形成了“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示范创建格局;多次承办京津冀蔬菜产业发展大会、“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仪式等重大活动,北京新发地、京客隆等9家知名销售企业与饶阳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通过开展“果蔬进京入津”“米其林走进饶阳”等活动,助力饶阳高品质果蔬产品成功进驻京津地区,实现了饶阳果蔬由卖毛菜到卖品牌的飞跃。

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正在进行自动化育种。饶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该县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大力实施数字果蔬工程,启动了饶阳县蔬菜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了蔬菜全产业链监管服务平台,累计入驻经营主体367家。同时,大力发展京东云仓、电商直播等业态,并与顺丰速运等大型物流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了“蔬菜公司+基地+农户”联农带农销售模式,构建了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格局。

  饶阳县大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加快构建“从种苗到餐桌”全链条发展格局。该县引进了山东安信数字化种苗项目,年育苗能力达1亿株以上,同时,规划打造了农业装备产业园,博超高端苗床、安信农业装备制造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全速推进;高标准规划建设了绿色食品产业园和中央厨房产业园,目前有9个项目入驻;积极引导忠大农业、诚壹正农业等企业扩投资、上项目、促转型;启动了总投资4.5亿元的果蔬供给侧冷链物流综合体项目规划设计,进一步完善了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全县设施农业形成了集育种育苗、基地生产、冷链物流、农业装备为一体的全链布局发展格局。

  饶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伟佳表示,下一步,饶阳县将继续把农业发展放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在保障京津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等方面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为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蔬菜,饶阳县,京津冀,协同发展,衡水饶阳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