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衡水市桃城区赵家圈镇:打造和美乡村 擦亮“幸福底色”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朱微 
2023-08-04 15:36:53
分享:

  初夏的冀州区南午村镇前丰备村田间染绿,蝉鸣鸟唱,景色宜人。顺着宽阔整洁的乡间道路进村,近看房前屋后花草相映,远眺广场上幼儿追逐嬉戏,银铃般的笑声不绝于耳,十分怡然自得。

  今年以来,桃城区赵家圈镇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群众满意为主线,不断夯实文化之基、产业之基,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擦亮“幸福底色”。

  夯实基层文化发展基石,提升乡村文化氛围。赵家圈镇积极发掘乡村文艺人才,培树乡村文艺队伍,广泛推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目前,该镇建有广场舞队49支、架鼓队23支、秧歌队5支、剧社1个、合唱团1个,积极参加各类乡村文化活动,丰富了当地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依托赵家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该镇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策划组织大型文艺汇演,打造理论宣讲、科普宣传、市民教育等舞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6场,以文化聚民心,弘扬社会正能量,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赵家圈镇立足本地特色资源,统筹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项目发展,引导村级产业逐渐从小麦、玉米等传统经济作物的单一散户经营,向“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市场”的“1+4”集体经营模式转变。同时,下大力气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充分发挥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实现产业规模化。如今,棉粮为基本,辣椒做主导,苗木、蔬果温室大棚、中药材产业示范带动……特色种植产业的多点开花让赵家圈镇在乡村振兴、促农增收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稳。此外,该镇还抢抓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助推“航空航天用特种耐高温酚醛树脂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等4个重大产业类项目成功落地投产,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根基。

  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衡量指标,赵家圈镇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扎实落实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力争环境尽快净起来、靓起来、美起来。围绕“重点村做靓、主干道成景、分梯次提升”的工作思路,在该镇主干道沿线24个重点村持续开展“五化”工程,着力改造村庄道路、胡同、排污管道、供水照明等设施。截至目前,共硬化修整路面4600余平,栽种桃树、樱花等观赏苗木9300余株,粉刷楼道墙体及建筑物外立面570余平,更新健身器材12套,增划(非)机动车位130个,安装和维修路灯49盏,维修下水道和自来水管道2000米。同时,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志愿者齐发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今年以来,该镇共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6次,清理村路20余公里、各类垃圾1700余方,完成斗、毛渠清淤48.3公里,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关键词:赵家圈镇,乡村,衡水,桃城区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