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有事好商量 和谐在身边 饶阳县塑造文明新风出实招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杜俊颖 
2023-08-03 19:40:07
分享:

  人民调解,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饶阳县将“双争”活动融入到文明村镇创建中,扎实开展“有事好商量 和谐在身边”系列活动,整合基层力量,健全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机制,在全县各乡村推广建设调解室,通过开展人民调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塑造和谐、文明新风。

  饶阳县王同岳镇“乡里乡亲”调解工作室,是全县率先成立的调解工作室。该调解室自建立以来,成为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的重要阵地,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村,在村里就能调解”。为抓好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饶阳县在王同岳镇“乡里乡亲”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号召全县各镇区结合自身特点,在文明实践所内积极建设了一镇一特色的调解工作室。大尹村镇打造“和谐蔬乡”调解工作室;五公镇打造“红纽带”调解工作室,并在北善村建设“五老”调解工作室;东里满镇打造“同根同源”调解工作室;饶阳镇打造“马大哥”调解工作室;留楚镇打造“和为贵”调解工作室;开发区打造“温馨”调解工作室。每个调解工作室有2到3名专职人员,统领全镇司法调解志愿者,负责法律援助、沟通指导和调解协助工作。各乡镇村级文明实践站,发挥身边志愿者有威望、明户情的作用,组织志愿者走街入户,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诉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饶阳县积极探索化解基层矛盾新路径,总结出了“听、询、访、谈、调、跟”的“六字”工作法。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知根知底的作用,按照排查在前、疏导在前、稳控在前的工作思路,关口前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解员有妙招儿,听一听,说一说,村里的矛盾很快就解决啦!”自农村调解室建立起来,村民对调解员的调解矛盾方式大加赞赏!

  “随着基层调解室在饶阳县的推广建设,乡村和谐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王同岳镇“乡里乡亲”调解室主任王建立告诉记者,农村基层矛盾大大减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劲头也更足,全县设施葡萄产业、蔬菜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关键词:工作室,和谐,文明,饶阳县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