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争做文明市民 我为衡水添彩”专项行动开出“文明之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李晨阔 
2022-10-01 17:22:39
分享:

  衡水市城管志愿者向小学生普及争做文明小市民的相关内容。李晨阔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常虹 通讯员 李晨阔)今年8月份以来,衡水市在全市范围开展“争做文明市民 我为衡水添彩”专项行动,用“先进典型”感化人,用“文明行动”教育人,全力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开展,光大“大儒之乡 道德高地”品牌形象,涵养城市“文明之花”。

  开展“我承诺我参与”群众接力活动。衡水市通过多家全媒体平台,以衡水市文明委名义发布“争做文明市民 我为衡水添彩”倡议书,围绕疫情防控、拒绝陋习、文明出行、保护环境、文明上网、志愿服务、文明家风、展示衡水形象八个方面向全市干部群众提出倡议,并通过文明衡水微信公众号开展“我承诺我参与我接力”网上签名活动。目前,参与线上签名活动的已达80万人次。同时,衡水市组织开展“争做文明市民 我为衡水添彩”文明随手拍作品征集宣传活动,围绕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风尚、文明和谐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反映创城变化的精彩摄影作品送到市民群众身边,进一步激发市民主人翁意识,使之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

  开展“道德楷模话文明”宣讲活动。衡水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五好家庭等成立报告团,围绕模范事迹、创业奉献、普法宣传等方面,深入社区、农村、企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通过有思想、有温度的讲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营造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120余场。衡水市深入挖掘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在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事迹,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多家新闻单位在全媒体平台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开设“争做文明市民 我为衡水添彩”、“好人365”、“文明家庭”、“志愿者在行动”专栏,对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事迹、好人好事进行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刊播各类新闻稿件200余篇。衡水市组织市直新闻媒体利用“两微一端”、网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H5、海报等形式制作推出一批融媒体产品,大力报道各地各部门在专项行动中的创新举措、特色亮点、典型经验。截至目前,共刊播相关稿件800余篇。

  深化“文明小区、五好家庭”创建活动。衡水市先后组织开展了2022年衡水市“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全市共推选市级“最美家庭”100户、“十星级文明户”2300户、“五好文明家庭”150户。

  深化“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衡水市150多个市直部门、中省直驻衡单位、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桃城区、冀州区、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近3万多名志愿者深入304个包建小区、责任街道、公交站点、责任路口,分别开展了小区共建、街道净化和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以此次活动为开端,把每月第一周的周六定为全市“争做文明市民 我为衡水添彩——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集中行动日,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按照小集中、大分散、有序有效、文明安全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形成以“市直+四区”为核心、其他县市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呼应联动的集中行动总体格局。截至目前,衡水市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800余场,覆盖群众18.7万人次。

  开展“有事好商量 和谐在身边”活动。衡水市深化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推动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践诺、领衔攻坚,重点领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关心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四个方面实事好事,做深做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共认领办实事31702件,已完成28112件,其中化解矛盾纠纷2177件。桃城区组织召开“有事好商量”“咱们来座谈”“大家来共治”为主题的居民“吐槽会”、商户恳谈会、业主圆桌会,广泛收集群众意见4352条,发动群众一起解决身边的问题3217个。

关键词:争做,文明市民,衡水,添彩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