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城论道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丨衡水:努力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张文婧 
2022-07-05 08:57:00
分享: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衡水要努力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

  举旗定向,纲举目张。连日来,衡水市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热潮,精准理解把握全会精神实质,扎实推动全会精神走心走深走实、落地生根见效。

  立足实际,衡水市总体谋划,在全面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县域经济、统筹城乡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四个闯出一条新路”上重点突破。

  ——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闯新路开新局,巩固提升综合配套改革成果,围绕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构筑三大增长极,再推出一批新的改革举措……

  ——努力在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上闯新路开新局,重点实施转型升级、强链补链、企业培育、项目建设、开发区能级提升五大行动……

  ——努力在统筹城乡发展上闯新路开新局,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加快生态宜居美丽湖城内涵式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推动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

  ——努力在生态环境保护上闯新路开新局,突出衡水湖保护与修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水系连通、城乡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

衡水市区美景。

  当前,衡水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把争先进位落实到“四个闯出一条新路”的具体行动上,奋力交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的优异成绩单。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闯出一条新路

位于衡水高新区的万洋衡水制药有限公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眼下,位于衡水高新区的万洋衡水制药有限公司一期项目规划区,一幢幢标准化生产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有序进行着试产前的设备调试。这里年产1500吨原料药的一期项目即将正式投产上线。

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项目从获取土地证,到办理完毕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仅用了20余天。”在万洋衡水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瑞芬看来,这样的落地速度在原来想都不敢想。“项目入驻之初,高新区政府就采用了保姆式的服务方式,主动协调简化审批流程,最大程度协助完善各种手续。也正是高新区实施的‘标准地+承诺制’制度支持,为项目开工建设争取了时间,也对项目整体建设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衡水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的工作思路,倾力打造了投资项目审批“衡水新模式”——“标准地+承诺制”改革。

  “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理顺了项目审批流程,节省了项目审批时间,是“放管服”改革的需要,是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高地的需要,是加快衡水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自改革措施推行以来,“标准地”交易18749亩,276个企业投资项目有175个项目预期开工建设。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衡水市把改革作为推动衡水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全市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共探索出80余项改革经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企业负责人正在办理审批手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衡水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长淼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市‘四个闯出一条新路’和构建‘三最’营商环境总体部署,切实做到‘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最低、审批时限最短’,打通发展的堵点、民生的痛点,全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闯出一条新路。”

  在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上闯出一条新路

  产业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创新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们将充分发挥现有研究院、工业设计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作用,加强与武汉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电科54所等院校合作,构建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做大做强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枣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广红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四个闯出一条新路”要求,发挥好经济建设主战场、主阵地作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坚定信心、奋力赶超,不断推动开发区能级提升,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内拉挤编织缠绕生产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走进位于枣强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生产车间,偌大的热塑性模压生产线上机器轰鸣,而工人却屈指可数,只有机械手臂左右翻飞。

  “一件热塑性复合材料制品从原料到成品,仅需2分钟就可完成。这条生产线不仅自动化程度高,产品还具有质量轻、设计自由度高、可回收利用的特点。”技术工程师史有好说,这条生产线的投产,也标志着枣强县复合材料产业由热固型向热塑型的转变。

  枣强县复合材料产业集群是县域四大特色产业之一,在县域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作为全国最大的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和生产基地,枣强县紧紧围绕做强做优枣强复合材料产业集群,依托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空调工程研究所等国家级、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与武汉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的合作,在3D复合缠绕工艺技术应用、新型复合缠绕管道生产、热塑性复材产品升级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由价格竞争向创新驱动转变。

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枣强复材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研发、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工业设计等支撑服务。枣强复合材料产业已从同质化竞争的低端制造迈入全国行业中档水平。目前,研究院拥有科研成果30多项,已经在产业里形成效益、税收,还有几项科研成果正在逐步转化,处在前期基础条件建设阶段。”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恒润集团总经理宋鹏飞说。

  谈及产业发展,宋鹏飞信心满满,“我们将做好校企合作、成果引进、技术研发,在复合材料领域以‘精研管道主业、开拓军工应用、探索高端领域’为目标,不断改进管道系列产品的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全面提升技术水平,研制生产出更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为枣强县特色产业集群闯出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在统筹城乡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

  漫步武强县周窝镇周窝村,色彩鲜明的音乐元素、艺术涂鸦随处可见,阵阵悠扬的乐器声此起彼伏,好像步入了音乐的海洋……时尚的西洋音乐元素与中国乡村气息碰撞交融,塑造出周窝音乐小镇独特的气质。

周窝音乐小镇,音乐元素、艺术涂鸦随处可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依托乐器产业优势,武强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对周窝村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打造了集“吃、住、行、游、购、娱”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音乐小镇,小乡村实现了从老村落向有文化、有情怀的特色小镇的“蝶变”。

  “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带走一些纪念品,既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同时也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周窝村村民周爱松在小镇上经营着三家乐器小店,作为小镇建设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他感受颇深,“在这里,音乐改变的不仅是村子外在的容貌,还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改变了大家的精神和气质。现在小镇一年做得比一年好,活动也比较多,希望我的这些小店和小镇一起成长,越来越好!”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节点。

  特色小镇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我们将以创建4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快速推进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吸引更多城镇城市资源下沉,实现城乡携手、城乡融合、城乡共进的良好局面,在对资源梳理和空间整合的基础上,形成‘一轴贯穿,五区联动’整体格局,创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一二三产业‘三产联动’的特色小镇。”武强县周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群说。

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步伐。

  衡水地势平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衡水市将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加快生态宜居美丽湖城内涵式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推动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着力建设北方平原地区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区。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闯出一条新路

  一辆看似普通的汽车,却因为满满的“黑科技”而“麻雀变凤凰”,这便是“VOCs走航监测车”。

  作为大气污染源监测“技防”的新秀,这辆走航监测车借助风速风向、采样管仪器,通过移动扫描的方式,快速锁定污染源,实现“边走边查”,为衡水市空气质量做“体检”。

  记者在走航监测车内看到,车载监视器上显示出了走航路线以及沿途大气环境质量的颜色示意图,其中绿色表示无污染,红色说明污染严重。

  环境监测技术人员介绍说:“我们每天都会在街道巡查,所有的数据即时产生,实时变动,非常直观。如果发现哪个区域污染程度较重,可结合水平扫描,在遥感地图上精确找到污染源,这样便于执法人员迅速赶到污染源进行排除。”

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分析走航数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有了走航监测车,执法更有针对性,一抓一个准,提高了执法效率。”衡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走航监测车车载显示器上,可以直观地看到某个区域污染物排放情况,即使在夜晚也可以全面、快速地锁定疑似污染物排放源头。

衡水湖优美的生态环境让人心旷神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立足环保新特点、新要求,衡水市构建“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模式,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指挥中心建设,实现生态环境系统22个平台系统的全面整合,构筑起覆盖全市的生态环境智慧监管物联网,探路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

清澈碧绿的滏阳河从城市中穿过。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衡水市将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目标,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闯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路,用生态文明建设“高分答卷”为百姓幸福生活添彩。

  目标既定,蓝图绘就,发展路线清晰可循,争先进位的大幕全面拉开。

  衡水全市上下正以更充足的干劲、更科学的决策、更坚实的举措,奋力在换道超车、争先进位中填好成绩单、建功新时代。

总策划:杨日明 李 遥

策 划:王永宏

文 字:张梅胜

视 频:卢婉凤 张文婧

海 报:张文婧

关键词:衡水,经济,争先进位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