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8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衡水故城 首届“大运河河北段”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22-07-04 09:55:00
分享:

首届“大运河河北段”学术研讨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王希录 齐红雨)7月3日,首届“大运河河北段”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市故城县举行,来自河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知名院校的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与会领导为“河北省大运河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揭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研讨会上,河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贾乐堂和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为“河北省大运河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据悉,河北省大运河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旨在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与挖掘工作,产出高质量的创新成果和咨询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与智力支撑,促进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转换。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立斌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立斌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衡水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条例》,将坚持保护、传承、利用齐头并进,大力加强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大运河衡水段景色美起来、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产业兴起来、人民富起来。

中共故城县委书记王立峰主持研讨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随后,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中,多位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大运河的文化价值、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开发、大运河历史变迁、水运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与会领导、嘉宾还实地考察了大运河故城段。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中国水利文协水文化研究会会长靳怀堾说:“近年来,各地在卫河(卫运河)和南运河上,结合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打造出一批富有特色的运河文化节点。如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景观节点设计融入了甘陵八景中与大运河关系密切的‘卫水飞帆’‘南埠商舻’‘斜阳古渡’三景,并提取船工号子、运河架鼓等运河文化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设计元素,表现了郑口曾经作为运河码头和商业重镇,水利、漕运、商业的兴盛。”

  此次研讨会由河北省大运河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共故城县委、故城县人民政府主办,研讨会分开幕式、大会主旨发言、分组讨论、闭幕式、学术考察五个阶段。

  大运河衡水段流经故城、景县、阜城三县,全长179公里,其中故城段长75.122公里,是大运河流经县域最长的河段。据中共故城县委书记王立峰介绍,县委、县政府抢抓故城被列入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核心区、全省景观集群打造重点区这一历史机遇,着眼将故城大运河建成“文化的河、美丽的河、繁荣的河”,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故城大运河文旅产业带,打造了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国家公园、董子学村、绿康德国农庄、万亩花海、菊花博览园等精品文旅项目,让大运河以绰约风姿展现出新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

关键词:衡水,故城,大运河,学术研讨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