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衡水市已完成婴幼儿照护服务第一季度托位建设任务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赵松 常国庆 韩江雪 
2022-04-18 16:04:18
分享:

  ​为了顺利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民生工程建设工作任务,今年以来,衡水市卫健委积极组建专班、加强统筹、明确任务、主动作为,切实将工作部署到位、服务指导到位、沟通协调到位、审核确认到位。截至3月底,衡水市已完成婴幼儿照护服务第一季度托位建设任务。

  2022年,省委、省政府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列为省20项民生工程之一,并纳入“健康中国 河北行动”和组织部年终考核。一季度,衡水市认定市级试点16家;打造省级试点3家,其中深州市1家,桃城区两家;新建托位1670个,现共建托位5120个,千人托位数达到1.21个,完成第一季度千人口托位数建设任务。

  制订任务目标。根据国家、省相关要求,衡水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时期千人口托位数年度指标分解及落实工作的通知》,确定进度快的县市区力争2022年度千人口托位数达到2.4以上,2023年度达到3.4以上,2024年度达到4.2以上,2025年度达到4.5以上;进度慢的县市区确保2022年度千人口托位数不低于1.9,2023年度不低于2.9,2024年度不低于3.7,2025年度不低于4.5。为确保任务完成,衡水市对每季度千人口托位数情况进行督导,每半年通报一次工作进展。对于未完成年度任务的县市区,约谈党委、政府主要领导。

  完善实施方案。衡水市相关部门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带头兴建单位福利性托育机构,职工3岁以下子女达到20人以上的,可以采取自建自营或者委托运营的方式举办托育机构,为职工子女提供托育服务。逐步完善市、县两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职能,定期对托育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教育,提升服务水准。发挥妇幼保健专业优势,利用周末、节假日到社区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家庭抚养和早期发展的科学指导,提高家庭育儿水平。引导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主动协调发展改革、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为托育机构跑办项目提供方便。同时,要求11家婴幼儿照护服务省级试点要在4月29日前提升整改完毕。届时,市卫健委将对省级试点进行现场评价打分,评分达不到80分的,取消省级试点资格。

  强化督导检查。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衡水市坚持专项督导,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时限,要求按照《河北省托育机构质量评价标准(2022年版》标准,对省级试点进行升级改造,对没有完成建成普惠性托育机构的A类县和没有完成建成单位福利性托育机构的B类县,要求其在6月30日前完成建设任务。同时,持续对县级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建设、托育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加大督查力度。

关键词:衡水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建设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