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深州市榆科镇:上好“田间课”绘好“春耕图”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任玉静 槐静莲 
2022-03-20 11:15:36
分享:

  走进深州市榆科镇苗木培育基地,技术员正在田埂上忙着和苗农们栽种小苗木,清沟、翻土、施肥,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连日来,榆科镇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立足“园林苗木产业区”的区域优势,将党建工作与服务“三农”结合起来,坚持“党委号召、支部组织、党员冲锋”,通过科学化指导,多样化宣传等措施,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

  科学化指导,该镇积极发挥组织优势、部门优势和党员先锋作用,邀请多名苗木专家,实行“走访到户、走访到人、走访到地”的工作方法,对东四王村、东杏园村等苗木大村的苗木种植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根据各类苗木的面积布局及苗情长势情况开展结对帮扶,一对一、面对面讲解施肥、病虫防治及苗木管理等种植技术。同时,通过各村微信群和村广播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种植户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采取有效应对灾害的防范措施,重点做好防“倒春寒”、防春旱的工作。目前,累计开展下乡指导90余人次,解答技术问题30余个。

  多样化宣传,该镇充分利用村广播、标语、明白纸、微信群等载体,做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解读,上好“春耕生产第一课”。组织党员干部、技术骨干、致富带头人等64余人到田间地头,联合农业农村局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动员农户不误农时春管春灌,科学落实田间管理,切实发挥农业科技支撑作用。该镇还通过开展农民技术培训活动,重点宣讲抓好良苗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标准化生产、病虫害防治等农业新技术,充分解读政策性农业保险、中央财政耕地地力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目前,累计开展农民技术培训活动12场,培训农民500余人次。

  精细化管理,该镇早行动、早准备,多措并举,加强农资供应和监管,为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前加强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生产资料的调查摸底和调配组织工作,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各项农资和农业机械全部就位。同时,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制售假劣种苗、农药、化肥等违法行为,有效净化全市农资市场,确保农民用上优质、安全、高效的春耕农资。目前,120台农机具、2500吨化肥、2.5吨农药以及春耕所需种子已全部到位。

关键词:深州市,榆科镇,田间课,春耕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