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枣强县扎实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贾献义 王勇 
2022-03-20 11:15:35
分享:

  今年以来,枣强县强化大局观念,聚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面推进“三统筹”,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十个常态化”30条防控措施,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加快恢复生产秩序,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精心打造“四基地四区”。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拉框架、三年上台阶、‘十四五’末见成效”的步骤安排,加速国际裘皮时尚服装服饰产业基地、全国新型复合材料与装备制造创新基地、京津冀科技创新成果协同转化基地、京南现代物流基地建设步伐。不断夯实东北部现代农业片区和西南部生态农业片区发展基础;积极推动枣强撤县设区,融入衡水中心城区发展框架,打造生态湖城发展重要功能支撑区;深入挖掘三大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董子文化体验区内涵。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复合材料技术研究院、空调工程研究所等创新平台人才引进力度,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活动为载体,确保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力争10家企业纳入省级“专精特新”培育库,保持县域创新能力A类县行列。

  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所思所盼,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落实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衡水市20件民生实事,全力推进枣强县10件民生实事,逐项建立台账,逐条推进落实,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加快建设环衡水湖生态宜居示范城。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深入推进水土治理,加快生态修复步伐。同时,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年内引调水1.1亿立方米以上,季节性关停取水井2000眼,压采地下水1969.8万立方米,确保完成地下水采补平衡任务。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严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突出抓好“三扩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

  着力扩大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年”行动,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全面落实“二三四”工作机制,确保全年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力争谋划储备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达到300亿元以上,争取各类资金8亿元以上。精准招商聚项目。聚焦三大特色产业和现代物流、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战略新兴产业,主动开展招商引资,确保完成年度招商任务,力争全年签约超亿元项目30个以上。积极筹备5·18廊坊经洽会参会工作,力争签约一批好项目;同时拉出招商计划清单,择时在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力争在引进50亿元项目上实现突破。

  着力扩大消费,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积极适应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创新消费业态,不断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优化服务供给,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商贸餐饮企业满足市场需求。积极培育消费热点,进一步丰富民俗文化步行街、风情商业街内涵,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夜经济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全面激发消费热情。积极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推进索泸河文旅生态景观带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着力扩大就业,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相关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稳定就业;组织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认真落实就业困难人员救助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开发公益性岗位资源,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确保城镇新增就业35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聚焦农村脱贫劳动力就业问题,发展壮大“三花一林”等扶贫产业,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

  持续深化“四创建”,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步伐。

  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增强创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补齐短板弱项,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熟悉标准,对症下药,做到有的放矢;聚焦薄弱环节,逐项整改提升,为年度实地测评做好充足准备,为2023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奠定坚实基础。

  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逐一分析自评,逐项总结提高,同时统筹推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小餐饮店等关键部位进行集中整治,切实改善环境卫生状况。

  全力提升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大规模开展春季绿化行动,实施好乡村道路绿化、河渠绿化、村庄绿化三大重点工程,严格绿化标准,落实补贴政策,年内完成植树造林1000亩,建成省级森林乡村1-2个。着力做好城区重点区域、地段、场所花草、树木的补植补栽,不断优化绿地布局,增加城市总体绿量,为创建国家级森林县城打牢基础。

  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对拟连片打造的28个村庄,制定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确保成功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对拟建设的21个美丽乡村,突出抓好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关键词:枣强县,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