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饶阳让农民工工资发放更阳光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杜亮亮 杨飞飞 
2022-01-15 10:50:02
分享:

  饶阳县创新工作机制,开发了基于工程建设领域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电子施工日志、移动监察执法等功能的“阳光劳动保障”综合办公系统,建立了一套“事前有保障、事中有监管、事后有制约”的全环节防拖欠工资机制,有效化解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

  截至目前,该系统共纳入建筑类项目73个,实名制用工备案2.6万余人,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发放工资3.7亿余元。在试点运行基础上,他们又将加工制造类、住宿餐饮类、物流快递类等380余家在营企业纳入其中,通过线上劳动合同签订、劳动用工备案、线上工资确认等应用,实现了该系统在全县多行业多领域扩面,有效保障了农民工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创新备案方式,让工人由“报备对象”变为“参与主体”。该县压实施工企业劳资专管员工作职责,让用人单位应用“阳光劳动保障”系统,打破了用人单位选择性备案的局面。工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自主进行劳动用工备案和工资确认,每个工人都主动参与,确保了进场施工人员全部实名备案,不仅维护了工人的知情权,提高了其维权意识,更赋予了其监督用人单位的权利。同时,政府各监管部门可以全面掌握用工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监察执法的精准度。

  开展实时监控,让部门由“低效巡查”变为“动态随查”。工人利用该系统完成备案手续后,相关数据信息通过系统大数据平台会自动传递到用人单位、相关责任人和监管部门,全程留痕并智能统计,改变了以往层层填报、逐级汇报、人工统计分析的模式,使信息的传递更迅速、更精准。通过业务数据的分权共享,方便了用人单位针对性管理,各监管部门也可以随时查看、掌握用人单位的用工情况和用工数据,为执法监察奠定了坚实基础。

  及时预警反馈,让解决问题由“亡羊补牢”变为“提前处置”。该县压实项目建设单位、劳务分包公司、专户合作银行工作职责,确保工程款中的人工费依规足额拨付、施工总包专户按时足额代发工资。“阳光劳动保障”系统整合各类业务数据,实现用人单位管理、劳动用工备案、劳动合同签订、用工工资发放等线上动态更新,每个监管环节都设置了预警反馈,工资支付日期到达之前,工人即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自主完成工资信息确认,逾期发放工资的用人单位会触发系统预警机制,监管部门第一时间掌握,主动开展监察执法,将可能发生的农民工工资拖欠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

  精准模块嵌入,让管理由“无处入手”变为“有迹可循”。该县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应用该系统的“电子施工日志”APP,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各项工程进行量化并录入系统生成工程业务包,分配给劳务分包单位和各工种班组,该系统跟踪工程进度智能统计出每一位工人的工作量和劳动报酬,在制度层面强化了对用工单位的约束。该县行业主管单位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通过数据分析预警,结合系统中的“移动监察”APP对存在用工数据长期无变化、用工规模低于同行业水平等问题的用人单位,深入实地检查,将盲目随机抽查改为有针对性精准监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行政执行力。

  强化管理约束,让解决清欠由“事后追缴”变为“事前保障”。为防止出现“拖欠发生后的清欠难、企业推托没有钱”的困境,该县坚持关口前移,通过综合措施强化对用工单位的约束。饶阳县实行嵌入管理,将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录入系统,由行业主管单位监管,合作银行维护,实行动态监管,确保了预储金存储到位。同时,实行梯度处罚,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工单位,视情节轻重依法采取曝光、罚款、黑名单等方式,实现了对用工单位的刚性约束,保障了工资及时足额发放。

关键词:饶阳,农民工,工资,保障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