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饶阳县打出组合拳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 张浩 
2021-12-22 16:26:55
分享:

  今年以来,饶阳县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契机,将招商引资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聚焦重点,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打出招商组合拳,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招商力度“只增不减”。今年换届以来,该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立足县情,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强化举措,全力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他们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对招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建立一套精准有效的招商机制,坚持全民动员、好中选优,立足雄衡协作区建设的招商优势,洽谈、签约、引进一批产业链项目。该县主要领导强化工作统筹,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招商不放松,一方面组织对原有进展项目强化联系对接,推动项目不停步;另一方面亲自带队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对接,推介饶阳、促成合作,先后与北京英纳能柔性无铅辐射屏蔽复合材料生产、阿里巴巴(饶阳)数字经济产业园、杭萧钢构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基地、佰澳达益生菌生产基地、江苏仪征恒丰国康集团农康旅综合体等项目达成投资意向。

  招商热度“只升不降”。为进一步调动全县各级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层次和水平,真正引来大项目、好项目,该县组织对《饶阳县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试行)》进行了重新修订,建立了新的工作机制,采取累计积分制,加大了签约和落地的得分权重,树立真招商、招大商的鲜明导向,发挥考核办法指挥棒作用。他们建立了“分领域通报、分层次调度、分梯度激励”三项制度。在分领域通报制度方面,实行镇区、部门招商成效与分管、分包县领导捆绑通报制度,每月初由县招商办分别对镇区组、部门组进行计分排名通报,并与分包县领导进行责任捆绑,构建起“县级领导挂帅、镇区科局全面出击、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招商格局;在分层次调度制度方面,对连续一个月至连续四个月排名末位的单位,制订了书面预警、主管县长约谈、常务会说明情况、常务会上作表态发言四个层次不断升级的惩处措施,调动相关部门的招商主动性;在分梯度激励制度方面,对年度考核得分前3名的镇区、前5名的部门制订了激励措施,并对签约入园、项目落地的产业类项目分步骤给予项目引进单位招商经费补助。

  招商步伐“只大不小”。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招商人员不便外出、客商不便来饶考察的实际情况,该县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招商工作。他们收集全县招商引资信息网络资源,并探索借助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信息,加强与相关信息媒体及中介机构交流,掌握招商引资和经济动态。该县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活动,通过主动上网发布投资项目信息,指定专人利用电话、邮件等多渠道密切与客商联系,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巩固原来的洽谈成果。该县开展“云上联姻”,2月份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北京中泽集团、江苏佰澳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云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9月份与中国农业银行联合举办了中国农业银行饶阳县线上招商引资推介会,邀请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大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新发地集团、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土流集团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参会,其中,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和大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与饶阳县政府达成了合作意向。

关键词:饶阳县,组合拳,招商引资,突破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