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景县:优化人居环境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景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蕊 
2022-01-02 10:45:12
分享:

  近年来,衡水市景县始终把农村良好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一体推进、统筹兼顾,凝心聚力提升乡村“颜值”,改善乡村环境,擦亮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科学有序建设美丽乡村。景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制定出台了《景县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意见(2021-2025)》《景县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对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五年规划、任务目标、实施措施、建设标准和责任分工作出明确规定。现已基本完成2021年省厅批复的9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并投资2700万元实施了安陵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对安陵镇5个行政村因村制宜、突出特色,以街道硬化、风貌改造、绿化美化、乡村文化建设为重点,打造高标准的宜居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已完成总体进度的70%。

  攻坚克难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景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出台《2021年景县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成立农村改厕工作监管小组,对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全程监管,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目前,该县已完成2021年上级下达的5500座农村户厕和16座农村公厕的建设任务。此外,投资2040万元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400吨的无害化粪污处理厂,现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粪污及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部安装到位。

  持之以恒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该县积极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置换办法和管理制度,全县16个乡镇均设立回收站点,回收量稳步提升。同时做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作,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治理路径,以畜禽粪污肥料化和能源化利用为方向,聚焦规模养殖场,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对兴达家庭农场等4家规模养殖场进行了改造提升;完成了连镇乡大端庄、北留智镇肥城两个养殖密集区的粪污治理,截至目前,该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6.34%。

  坚持不懈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全县848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处理模式,农村垃圾治理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常态化开展农村清洁行动,绿化村庄环境,基本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同时,为有序推进灰水收集一体化处理装置安装工程,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灰水乱泼倒问题,目前895户先期工程款已拨付到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等综合措施,实现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关键词:衡水景县,人居环境,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