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深州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见实效 累计压采地下水1.1亿立方米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冯丽娜  
2021-10-05 14:30:13
分享:

  近年来,深州市强化举措,重点攻坚,扎实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压采地下水1.1亿立方米。

  推进农业灌溉水源置换。深州市改造灌溉渠道37.36公里,并配套附属建筑物,增加地表控制灌溉面积10238亩。今年以来,已实现压采地下水177.09万立方米。

  加快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新建完成农村水厂7座,铺设供水主管道509公里。目前,深州市16座农村水厂全部切换为长江水,374个村庄完成了江水切换,剩余村庄江水切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全部完成后,年可压采地下水929万立方米。

  强化取水井关停管控。深州市计划到2021年底关停取水井6534眼,其中城乡生活取水井473眼、旱作雨养区域442眼、并渠双灌农业灌溉取水井5619眼。目前,442眼早作雨养、5619眼农业灌溉井已全部关停,城乡生活取水井关停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已关停136眼,年底前将全部关停。

  推进季节性休耕。2021年深州市耕地季节性休耕任务目标7.12万亩,亩均减少地下水开采140-160立方米。目前,制定了《深州市2021年度耕地季节性休耕工作实施方案》,将其与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相结合,科学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农户、地块,确保任务精准落地。

  加快旱作雨养进度。制定了《深州市2021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种植项目实施方案》,将4.5万亩旱作雨养种植项目进行分解,以村为项目实施单位,涉及5个乡镇27个村共计45827.9亩,按照省确定的亩均减少地下水开采190立方米的标准计算,预计减少地下水灌溉870万立方米。

  推广节水品种。推广小麦节水品种衡观35、衡439、衡S29、藁优2018、师栾02-1等50万亩,推广耐旱花生冀油4、冀花16等8万亩,以上品种经多年实践,更具抗旱、节水特点。

  推进高效节水灌溉。2020年,深州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88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035万亩,其中管灌1.931万亩、喷灌0.104万亩,年可节水186万立方米。2020年中央预算内高标准农田2.5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025万亩,年可节水124.71万立方米,现正在建设中。2021年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4万亩,其中管灌3.93万亩、喷灌0.07万亩,设计节水267万立方米。目前已陆续开工。2021年中央预算内高标准农田3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3万亩,设计节水190万立方米,正在进行工程招投标准备工作。

  推进河道水系清淤治理。实施河渠清淤整治工程提升补水回渗能力。在完成天平沟、城关支渠、辰时分干、位泊沟、小铁路排干等河道清淤工程的基础上,实施小西河清淤治理工程,对小西河8.2公里河道进行清淤治理并配套建筑物,目前,该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到12月底完成总工程量的80%。

  加强引调消纳地表水。加强春灌引水,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千方百计争取水源,确保农业灌溉用水,今年春灌共引地表水1.16亿立方米,灌溉农田59.4万亩,比去年增加5.3万亩。努力扩大江水消纳,2021年的江水消纳任务为2108.4万立方米,到目前深州共消纳江水1569万立方米。加强生态补水,今年上半年完成生态补水191.8万立方米,9 月份深州市水利局又争取了400万立方米水量,目前正在对城区坑塘、燕河进行生态补水,涵养地下水源。

  加大中水利用力度。在城市绿化、市政环卫、生态景观等用水优先使用中水,截止到今年8月底,利用中水309万立方米。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生产的再生水,通过小西河、辰时排干城关之渠输水,可实现对周边乡村3.5万亩耕地进行灌溉。今年以来,已利用中水灌溉耕地2100多亩,压采地下水42万立方米。

  加强地下水位监测井管理。指导各乡镇落实管理责任,要求乡镇网格员和村协管员加强监洲并日常巡查,监测井周边关联井每月最后五天坚决不得取水灌溉,确保地下水位监测数据准确无误。

  加强宣传引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目标任务,广泛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政策措施取得成效和先进典型宣传,重点对《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衡水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开展了公益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调查问卷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同时,大力实施节水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普及节水压采常识,营造全社会节约用水良好氛围。

  深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州市将在推进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以人大的四项联动监督为契机,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及效果“回头看”,查找不足,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扎实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关键词:深州,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