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⑬丨周健:守教育初心 绽青春芳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卢婉凤 
2021-09-11 11:31:00
分享:

  人物档案:周健,预备党员,1988年出生,生物教师兼奥赛教练员,河北衡水中学奥赛中心教研室副主任。曾获“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北省生物学科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奥赛功勋教练员”“高考明星班主任”等荣誉。


  我叫周健,从小就对教师职业充满向往,高考之后选择了师范,2011年我来到衡水中学,成了一名生物教师。十年里,学生送走一批又一批,迎来一茬又一茬,而我也在辗转腾挪扬弃吸纳之中不断探索自己的教学方式,更新完善教育理念,和学生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让孩子自己来,和孩子们一起经历。”

  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说过,“最好的管理莫过于示范,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从教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

  作为一名生物竞赛教练员,在我校承办的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我和我的学生们有幸成了大赛志愿者。志愿服务期间我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度过了5天难忘的时光,这让我对体验式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孩子自己来,和孩子们一起经历”,让我的班级管理不仅走心而且入心!

在教室和同学们一起庆祝生日。

  2019年11月份的时候,高一年级举行了道德模范评选,我班马培植同学讲述了自己的公益故事。他虽然只有16岁,但是利用寒暑假已经和母亲做了7年公益。评选中,同学们被小植的讲述深深吸引了,于是我决定组织一次志愿体验活动,让公益精神更好地在班级传播,影响更多的人。

周健带着同学们到食堂义务劳动,听师傅分享日常工作点滴。

  隔天,我便带着同学们到食堂进行了一次风风火火的义务劳动。协助维持就餐秩序、收拾餐盘、打扫卫生,在劳动中体验食堂工作人员的辛苦,还听食堂张师傅分享了点滴故事。

  回到班级后,同学们谈感受、讲体会,在体验中知恩感恩。“只是帮忙干了一点儿活,阿姨冲我微笑还竖起了大拇指,感觉心里暖暖的。”“同学们一定要将食物残渣放在桌上的空碗里,都是顺手的举动,能帮师傅省很多事儿的。”“师傅们每天凌晨4点半上班,要一直忙到下午1点半才能休息,他们真的很辛苦!”……这次体验活动之后,我发现班里的不文明就餐行为几乎没有了,班级卫生也有了明显提升。

端午节和学生们一起吃粽子,增加节日氛围。

  体验式教育就是俯下身来和学生一起经历,放下身段和学生一同体验。在体验中实现情感共鸣,达到育己育人的目的。

  让自己的课堂成为有根的课堂

  我一直认为理科的课堂上也不只是科学知识,还应该有一些触动学生心灵的东西。从教10年来,我一直在苦苦寻觅着,课堂教学的“根”在哪里?

指导学生在显微镜下观察种子切片。

  日复一日,我努力地在每一堂课中增加一点点“调料”,或是实践探索,或是生动好玩,或是趣味盎然,每个学生都有意或无意被吸引,沉醉其间。

  在讲到遗传的时候我给同学们讲了一个月亮儿女的故事。在浩瀚无际的大西洋里,有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岛——林索伊斯岛。岛上只有300多户居民,他们大多皮肤雪白,头发白色或淡黄色,眼睛虹膜粉红色。他们都很怕见阳光,视力也较差,只有在月光下的夜晚才自由自在。因此,人们给他们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月亮儿女”。“月亮儿女”之谜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搞清楚,原来岛上居民几乎都是白化病患者。为什么白化病患者的皮肤是雪白的?为什么白化病患者都害怕阳光?患白化病的原因是什么?学生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后面的教学也就水到渠成了。

周健带着同学们到校园内观察植物形态。

  在植物学授课时,每次进教室前我都会从学校中摘几株植物,或是一个松塔,或是一枝忍冬,亦或是一叶睡莲,与同学们在课堂上一起观察,培养学生对生命的了解,对生活的热爱。记得讲到植物分类——十字花科时,恰逢学校油菜开花,我便带领学生们去油菜花田亲身观察油菜花的根、茎、叶以及雌雄蕊排布情况,探讨油菜的使用价值,对生产生活的帮助。

  不断挖掘丰富生动的生活资源,让教学和生活有机结合,将生活“搬”进课本,从课本“走”向生活,让同学们感受生活的同时体验学习乐趣。就这样,在我们的努力下,课堂一点点地蜕变,学生一点点地成长,“今天比昨天更好,而明天更胜于今天”。

  以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有人曾这样形容老师的教育:给学生的心底种下一颗种子,时间的推移,日子的滋润,种子终将生根发芽,也许长成一朵小花,成为自己的爱好,点缀自己平凡的生活。又也许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成为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将给广大民众带来福音。

周健生物教学板书字迹强劲有力。

  “健儿哥写着一手刚劲有力的板书,他的课堂就像是一场艺术盛宴,能让人拥有知识与思维的双重收获。”2014届毕业生牛宝琳在校友回忆录中这样写道:高中时期对生物的认知给了我对探索生物奥秘的渴望,选择生物科学研究,投身基础医学研究,这都离不开从健儿哥那里得到的对生物的热爱。

  此时此刻,我真切感受到“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这句话的分量。与学生朝夕相处,通过课堂教学以及班级活动,不断唤醒和激发学生的内驱力,鼓励个性发展,因材施教。

2019级504班成人礼合影留念。

和同学们一起骑着共享单车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参观,感受名校风采,激发学习动力。

  我始终有这样一种愿景:当我的学生离开学校的时候,带走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知识、创新的精神、实践的能力,更有良好的情感、高尚的品格、健康的人格以及获得幸福的能力……

  10年里,我培养了数名优秀高中毕业生,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考入更高的学府,或是找到满意的工作,那便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学生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是我最大的快乐!

周健指导学生观察种子形态。

  我不止一次地庆幸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与学生为伴,让我的心态永远年轻;与青春同行,使我的步伐一路矫健。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一直用心做教育,用心育人。

  我是人民教师周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总策划:王悦路

策划:王永宏

视频:张千

文字:张梅胜 卢婉凤

海报:张文婧

关键词:衡水,衡水中学,青年教师,强国有我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