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桃城区民政局做实做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建伟 
2021-08-31 15:20:5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冯建伟)今年以来,桃城区民政局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政策,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齐抓共管的关爱保护氛围。  

  兜底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桃城区民政局按照省十二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衡水市民政局下发的关于开展儿童“精准核查关爱服务”专项行动,出台了《关于成立桃城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对全区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全面核查,精准认定。据统计,2021年桃城区民政局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从抚养儿童65人,上半年累计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38.1万元,春节慰问金1.86万元,为5名符合福彩圆梦助学工程的孤儿发放助学金4.75万元。      

  兜住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按照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通知要求,桃城区民政局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及时更新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指导乡镇排查到户,精确建档到人,并将11名农村留守儿童基本信息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基本信息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督促乡镇确定了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并组织儿童工作培训,发放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职责手册,明确了职责;加强对留守儿童监护人的监督和指导,选择具备较强监护能力和监护意愿的亲属、朋友担任受委托监护人,并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确保每个留守儿童都有专人监护,并督促指导受委托监护人尽好监护责任,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乡镇、街道办事处组织儿童督导员或儿童主任定期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探访服务,探访服务人员对探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农村留守儿童的困难和需求,及时进行深入的调研评估,并向相关部门报告,依据有关政策落实帮扶措施。

关键词:他城区,民政局,未成年人责任编辑:胡竞文